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2-25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成功舉行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視為兩岸關係風向指標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在台北成功舉行。上海由副市長周波率領135人代表團訪台,創下雙城論壇自2010年舉辦以來,雙方最多官員出席的記錄。顯示北京想藉由和地方政府交流,達到從地方包圍民進黨中央,以經濟改善民生的兩岸關係,續步凸顯蔡英文兩岸政策過時,把民進黨在2020年總統大選的角色邊緣化。

 

上海市副市長周波率領龐大代表團到台北出席雙城論壇。

 

  具有深綠色彩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雙城論壇期間,以一句從2015年開始提出的「兩岸一家親」獲大陸信任,傳媒一直好奇詢問上海市副市長周波,為甚麼柯文哲不用講出承認「九二共識」的通關密語,就可以進行交流?

 

  其實北京對和台灣交流定出三個層級,分別是:官方、政黨和民間交流。前兩種很容易牽涉到主權問題,通關密語最低標準就是「九二共識」。雙城論壇定位在帶有官方色彩的民間交流,加上柯文哲不屬於藍綠陣營,被大陸視為值得培植的白色第三勢力,標準本來比較寬鬆。

 

  柯文哲提出的「兩岸一家親」其實也大有涵意。2013年習近平和前副總統蕭萬長會面時,提過「兩岸一家人」的用語,習近平後來講成「兩岸一家親」,並在2017年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把「兩岸一家親」納入報告文件中。不過,習近平常用的完整句子其實是「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柯文哲還是留了一手,沒講出敏感的後半句。

 

台獨團體在雙城論壇場外抗議。

 

  北京以寬鬆態度接受柯文哲兩岸論述,啟動城市交流,堪稱深謀遠慮。從這四年的變化可以看出,柯文哲第一個任期藉由收割太陽花學運反中情緒當選,當時他和民進黨都貼著鮮明的台獨標纖。不過,當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論述,獲上海同意舉行他任內第一次雙城論壇開始,北京在重要時刻都給予支持。2017年大陸同意參加在台北市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成功讓柯文哲聲望暴漲,儼然藍綠白通吃,一躍成為台灣民望最高的政治人物。雖然當時蔡英文的民望仍未太低,但民進黨已驚覺到2020年總統大選,唯有柯文哲可以打敗蔡英文。綠營和急獨派從此聯手,鋪天蓋地的打壓柯文哲,白綠兩陣營從此漸行漸遠,有時候甚至勢如水火。

 

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路線凸顯民進黨大陸政策僵化。

 

  尤其在這次選舉之後,大陸馬上與台北市政府進行城市交流,凸顯柯文哲路線務實、蔡英文路線僵化,這將進一步深化綠白政治聯盟間的兩岸路線鬥爭。

 

  這次「九合一選舉」 在六都當中,最重要四都: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和台中市,都是非民進黨候選人當選,而這四位市長都不約而同的提出和大陸進行城市交流。所不同的是,新北市、高雄市和台中市都是國民黨員當選,他們以「九二共識」作為交流通關密語,未來如果舉辦城市論壇和市級交流,受惠層級和待遇應遠超過只提「兩岸一家親」 的台北市。如果將台北市加上國民黨其他當選的縣市,將形成15+1和民進黨兩岸政策唱反調的情形,地方包圍中央態勢的確逐漸成型。

 

  「九合一選舉」後,雖然蔡英文說,這只是地方選舉,結果反映人民對施政不滿,並未在兩岸議題上表態,但管理高達台灣百分之75人口的縣市首長要和蔡英文唱反調,高舉「九二共識」和大陸交流大旗時,蔡英文能否在距離總統大選投票的13個月,提出更能收買人心的兩岸政策論述和做法,令人懷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九合一選舉 #九二共識 #雙城論壇 #兩岸政策 #總統大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