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3-19

【綠營暗戰】賴清德突襲參選,蔡英文措手不及

  政壇原本就是爾虞我詐,詭譎多變。台灣最近的政局發展,充滿出乎意料的發展,讓人好似看一齣高潮起伏的連續劇一般,天天有驚奇。

 

  台灣明年要選出新的領導人和國會議員(立法委員),結果攸關整個重大走向和兩岸關係,重要性不言可喻。而當權的民進黨,因為政績貧乏,政策惹怒選民,去年底地方選舉大敗,但畢竟還是有穩定的死忠支持者和執政優勢。蔡英文早就表態要爭取連任,沒想到現在突然殺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這個強勁對手,民進黨由誰出馬選總統頓時投下變數。

 

  台灣剛結束上星期六的立法委員普選,公認是明年大選前哨戰。結果民進黨驚險保住深綠票倉台南和新北市三重區兩席立委。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賣力輔選,並且把個人參選的意向完美隱藏,連眾多民進黨立委都一無所知,一個個向傳媒保證賴清德只會輔佐蔡英文,而不會自己跳下來選。沒想到賴清德瞬間出手,宣布爭取黨內提名,來了一場讓蔡英文勢力措手不及的漂亮突襲。

 

賴清德突襲式宣布參選讓蔡英文措手不及。

 

  無論從民調抑或黨內支持者光譜來看,蔡英文都處於下風。世新大學最近民調顯示,蔡英文參選總統,無論對上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和高雄市長韓國瑜,全部都是支持度最低。賴清德民調甚至曾經贏過朱立倫。

 

  至於黨內深綠板塊,搞漸進式台獨的蔡英文更不是賴清德對手。賴清德敢公開講自己是務實台獨政治工作者,蔡英文只敢說維持現狀,就算現在為了選票改口說自己很「獨」,也遠比不過賴清德。

 

  而她本來的最終騙選票絕招,就是挑釁北京,讓共產黨傾全國之力來打壓,演出像年初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講話」後的強硬回應,便可以立刻拉抬聲望。無奈賴清德的攻勢來得太突然,蔡英文這些動作都來不及出手。

 

  其實賴清德從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辭去行政院長,表面上是為敗選負責,實質上就已經鴨子划水,默默開始為2020年參選準備。例如上週六的4席立委補選,他把自己家鄉台南選區當成政權保衛戰來全力參與,連續19天陪在民進黨候選人郭國文身邊沿街拜票,簡直就像是自己參選一樣。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借台南立委輔選勝選氣勢突然宣布參選。

 

  賴清德為了台南勝選,更說服被蔡英文一直排斥的前總統陳水扁,出馬為民進黨輔選,連兒子陳致中都出動幫忙拉票。果然在陳水扁太太吳淑珍家鄉麻豆發揮關鍵性殺傷力,把同黨退黨參選候選人選票全部吸過來,打敗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

 

  賴清德更乘勝追擊,高調提出蔡英文應該特赦陳水扁來回報陳水扁拔刀相助,這一招除了拉攏所有獨派團體外,也讓蔡英文陷於孤立。

 

  比起支持度低迷的蔡英文,賴清德對國民黨無疑是更棘手的對手。國民黨現在各方僵持不下,還有很高的聲浪要逼迫剛當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出來選。但是我訪問多位學者都認為這是假象。根據民調理論,政治人物當選時民望總是巔峰,之後就一路下降。韓國瑜上任後經歷出國推銷水果、立委補選出馬輔選,全都是外務,在高雄市還缺乏實在的政績。雖然韓國瑜確實富有個人魅力,但是現在就硬要他出來選,如同殺雞取卵。

 

高雄市長韓國瑜目前民望雖高,但還沒有經歷真正考驗。

 

  而且他上任只有幾個月,還沒有經歷颱風等天災考驗,萬一國民黨真的徵召他之後,發生像去年南部水災,蔡英文處理不當聲望暴跌情況,藍營將重創一員大將,然後白白看著賴清德這位台獨工作者當選總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賴清德 #蔡英文 #韓國瑜 #民進黨 #國民黨 #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