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4-02

媒體瘋狂「造神」運動,為求收視不擇手段

  近期台灣最熱鬧的新聞焦點,無疑是新聞媒體本身。中天電視台,因為報導特定政治人物,也就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比例過高,同時涉及怪力亂神,違反公序良俗、事實查證等規定,遭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NCC)重罰,並要求限期改善,否則甚至會要求撤換主管。

 

  中天在去年選舉期間率先搭上韓流,立場鮮明力挺到底,押對寶沾了韓國瑜高人氣的光,收視也一飛沖天,甚至一度站上冠軍寶座。中天嘗到甜頭,選後變本加厲,繼續瘋狂追捧韓國瑜,誇張程度早就引發議論紛紛,連某些深藍但比較有判斷力的觀眾都看不下去。中天無限放大韓國瑜,他說的每一句話,都可以發展成一條新聞。甚至他不用說話,襯衫領子留條縫隙,都能拿來作文章。就算他甚麼都沒有做,中天也能硬掰出跟他有關的所謂新聞,像是把他的英文名字拿出來跟國際間的同名大明星相提並論,這樣竟然也能出現在新聞上。同行透露,中天內部明確下達指示,各單位每天一定要交出足夠大量的韓國瑜新聞,否則就會遭到嚴厲斥責。

 

韓國瑜每一個動作都可以成為一條新聞。

 

  其實從在中天任職的朋友,早就聽到種種內幕和匪夷所思的誇張指示,基層員工早就已經被高層逼到受不了,稍有判斷力和專業自尊的人都出現或多或少的反彈。一開始為了五斗米折腰,只能配合。原本以為熬完去年的選舉惡夢就可以過去,但選後情況反而急轉直下,變本加厲。除了沒完沒了的韓國瑜,還加上他極受歡迎的妻子李佳芬和漂亮的大女兒韓冰,衍生出更多胡說八道的新聞。除了記者被逼迫配合長官指令,創作大量韓國瑜新聞,也不准留空間給國際間的重大事件,讓國際新聞的編譯跟著寫韓國瑜。做法就是一定要把根本只是地方首長的韓國瑜,提升到國家元首的高度。他的就職宴菜色,要拿來跟美國總統和菲律賓等國家的相提並論。他戴個太陽眼鏡,就逼迫記者去找出哪些國際領袖也用過。

 

台灣今年農曆年間廟宇抽不出國運籤,竟然可以說成因為韓國瑜沒有來的結果。

 

  這類新聞後來隨著題材枯竭,逐漸發展到最高點的胡扯。我聽過一個相當搞笑的例子,主題是韓國瑜跟李佳芬鶼鰈情深,於是把過去兩人的互動以及跟愛情有關的發言找出來,然後說他們生了三個孩子,而國際間有哪些也生了三個孩子的神仙眷屬?那就是英國的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以及美國第一千金伊凡卡和夫婿庫許納。把這風馬牛不相及的元素拼湊起來,還規定韓國瑜的篇幅一定要佔三分之一以上,否則就是犯了「不夠韓國瑜」的大忌。接到這種指示,只能為了薪水昧著良心寫出來,但專業上和常識判斷上都很難不深感羞辱。

 

  其實不只是中天,一起運作的是旺旺中時集團底下的所有媒體,包括中視和中國時報體系。中層主管只能遵從高層指令,否則就會失勢或丟掉飯碗。NCC威脅要換主管,根本沒用,因為無腦到訂出這種大方向的人,高高在上。

 

  中天是真的極度愛護韓國瑜嗎?這種瘋狂的造神運動,實在無法令人認同。我是屬於相當肯定韓國瑜能力和特質的族群,但覺得中天這種極端方式,根本是在消費韓國瑜,只為了圖謀自己的私利,為求收視率不擇手段。

 

  NCC開罰僅管事出有因,但是巧合的是民進黨高層一發話,NCC立刻辦,說沒有政治因素,很難令人相信。中天的死忠擁護者則反駁,閱聽大眾有轉台的自由,想看韓國瑜看到飽就看中天,不想看就轉台,干卿底事。

 

  話說回來,民眾對NCC的批評和不信任,罵NCC成為政府的打手,也是有原因的。中天被罰的怪力亂神新聞,指稱天現異象,三名國民黨市長合體,天空的雲竟然出現鳳凰展翅,是祥瑞之兆。立刻就有網友找出,民進黨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閣揆一職上任當天,深綠的三立新聞,也出了一條非常妙的新聞,說北港朝天宮(台灣媽祖信仰重鎮)的天空,突然出現一道狀似巨龍的紅光。還對比長老教會牧師2015年為競選總統的蔡英文祝禱時,天空灑下聖光。要說無腦和怪力亂神,台灣還真的是不分藍綠。

 

韓國瑜和另外兩位國民黨縣市長一起出席活動,也可將天空的雲說成鳳凰展翅祥瑞之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韓國瑜 #台灣 #中天 #媒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