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11

台灣人不能抗拒的小吃—車輪餅

  台灣人對路邊小吃車輪餅,似乎有種特殊的情感。我的台灣太太只要看到車輪餅,不管已經多飽,都打死不肯放過,只是吃一個兩個還是半個或是一口的問題而已。要她對眼前的車輪餅視而不見,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我的眾多台灣友人,也都有相同傾向。當然最能證明車輪餅魅力的事件,就是前總統馬英九在當選晚宴上,拿起車輪餅不顧形象的大咬,被太座大人狠狠瞪一眼的經典照片。

 

馬英九在當選晚宴上不顧形象大口吃車輪餅,被太太周美青狠瞪。(網路照片)

 

  車輪餅起源於日本的今川燒,但發展至今,台灣的車輪餅已經呈現自己的風格。早期的車輪餅,內餡是紅豆,所以又有人習慣稱之為紅豆餅。演化到現在,紅豆和奶油是每一攤都有的基本經典款,同時很多創意店家研發出五花八門的餡料,有甜有鹹,甚至有朋友經常買兩個鹹口味一個甜口味,就能抵一餐。

 

  車輪餅雖然看似簡單,但還是有濫竽充數的,要認明店家,才不會踩到地雷。外殼講究密實有彈性還要香脆,內餡絕對要飽滿。會讓熱愛車輪餅的粉絲勃然大怒的劣作,包括外皮濕軟,缺乏嚼勁,或是外皮太厚,內餡空蕩蕩。

 

高人氣零負評的晴光紅豆餅。

 

  在台北市東區有幾家分店的晴光紅豆餅,擁有高人氣零負評,完全符合高水準紅豆餅的要件,走的是經典款路線,只有三種口味。可惜搶手的蘿蔔絲口味,永遠立刻被搶購一空。但就算只能買到紅豆和奶油,也能吃得相當開心。而且一個只賣12元台幣,堪稱物廉價美。這裏的紅豆餡,是由大紅豆和小紅豆組成,比起只用小紅豆的主流,更能吃到多重口感,別有一番風味。

 

經典款紅豆牛奶車輪餅。

 

  多半店家會提供紅豆和奶油混搭的綜合口味,甜的經常還可以看到花生芝麻和芋頭,還有高麗菜乾的鹹內餡也常見。另一家頗有名氣的同心圓車輪餅,已經發展成店面,有11種口味。鹹味有胡椒鮪魚 黃金咖哩和養生猴頭菇。但主打的還是所謂的水晶車輪餅,也就是用日本的水晶粉包裹內餡,所以多了類似麻糬的口感。餅皮因為用純鮮奶加麵粉雞蛋和糖製成,沒有加一滴水,所以比較鬆厚綿密。至於調味,純屬個人喜好,我覺得偏甜。因為真材實料,相對也比較貴。

 

  在士林夜市和台北民生社區都有的餅告大人,則另闢蹊徑。在裏面加進滿滿的乳酪,甚至還有小魚乾辣椒的特殊口味,餡料裏面有紅辣椒、青辣椒、小魚乾、豆干,算是進化版。一個有普通的兩個大,賣30元說真的也還算合理。

 

培根薯泥車輪餅。

 

  中山區的「不貳光」車輪餅也走創新路線,紅豆加入牛奶,多了奶香。甚至還有龍蝦沙拉,裏面有薯泥和蝦塊。用日本靜岡抹茶和麻糬做成的「雪白森林」也是難得吃到的。景美區則有一家張大帥車輪餅,有趣的起司獅子頭口味,結合肉汁和奶香,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問起台灣人,每個人都有心目中的車輪餅名店,是真正的台灣庶民美食。雖然剛烤出來絕對最好吃,但是買回家冷凍,想吃的時候再烤了吃,風味也不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小吃 #車輪餅 #庶民美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