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9-10

反送中令蔡英文「撿到槍」 朝野各派口惠而實不至

  反送中運動持續至今,台灣當局看似積極支持,甚至被指為幕後支援示威者的重要外部勢力之一。香港近期的發展,連動台灣政局,本地媒體比喻香港反送中,讓原本氣勢低迷,連民進黨內初選都岌岌可危的的蔡英文意外撿到槍(甚至有人說撿到大砲),聲望因而鹹魚翻生,甚至有望贏得明年大選取得連任。不過認真檢視起來,除了吸取了港人帶來的政治利益外,卻沒看到台灣各黨派為香港人採取了什麼具體行動。

 

 

黃之鋒一行拜會民進黨,但並未獲得民進黨在十一前舉辦大型撐香港示威承諾。

 

 

不制定「難民法」 少見的「朝野共識」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早前投書傳媒,呼籲台灣通過「難民法」,收容因反送中需要庇護的港人。他更在上星期和其他民主派人士到台北,尋求各黨派支援,並希望十一之前,台灣能舉辦一場大型示威,聲援香港反送中行動。

 

  在拜會民進黨中央黨部後,負責牽線的副秘書長林飛帆對於傳媒詢問,民進黨會否主辦10月1日前的示威,林飛帆當場打太極指出,香港朋友希望民間團體有更多角色,民進黨對於未來民間發動任何聲援香港的活動都會關注,也會支持民間發起的任何自發性的聲援香港活動。

 

  也就是說,目前擁有全台灣最強動員民眾能力的民進黨,不會應黃之鋒等人的遊說,舉辦示威撐香港,充其量是透過外圍的人權團體聲援。

 

  至於黃之鋒來台之前提到的「難民法」,在一連串拜會後,也改口為就港人來台簽證等安排,和立法委員交流。

 

  在黃之鋒踏入立法院前,民進黨立委接受傳媒訪問,明確表示目前法律架構足以應付,港人因政治問題到台灣的處理方式。不制定「難民法」,是避免在法律上有漏洞,形成對「台灣國家安全」的威脅。更難得的是,接著受訪的國民黨立委,也贊同不要制定「難民法」,形成少見的「朝野共識」。

 

黃之鋒抵達立法院受訪時,已沒有再強調要台灣制訂「難民法」收容港人。

 

反送中堵路塞機場 台民眾趨反感

 

  為什麼國、民兩黨都不願以制定「難民法」?或許從民調中能找出蛛絲馬跡。綠營的兩岸政策協會民調顯示,當問及「政府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應否更積極支持時」,百分之43.1受訪者不贊成,贊成民眾有百分之40.9。調查還發現,民進黨支持者所有議題上,都有六成以上對北京不滿,但遇到反送中支持台灣當局採取積極措施時,馬上暴跌近20個百分點。

 

  國民黨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民調也顯示,雖然有五成台灣人支持反送中,但如果出現反送中活動導致機場關閉、交通受阻,甚至暴動時,支持度立即下降12個百分點。

 

  藍綠民調一致顯示,台灣人固然關心香港反送中運動,但遇到因反送中可能影響到台灣人自身的旅遊計劃,例如導致機場關閉的狀況,支持度更瞬間下降。或可解讀為,只要不影響到自己,就支持。但如果要付出代價,就開始退堂鼓。

 

  台灣政黨靠選舉維持政治影響力,不順著民意走等於自取滅亡。所以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對「難民法」表態,表示現有法制足以運作,蔡英文更強調,如果港人需要台灣人道協助,會按照法律提供協助,但都避談「難民法」問題。

 

政黨「口水」撐香港 大選前刷存在感

 

  民進黨在立法院擁有超過三分之二席位,按照這幾年清算國民黨的魄力,只要黨主席或蔡英文一聲令下,不管在野黨如何反對,所有法案都能在最短時間通過立法程序。立法院新會期這個月展開,但行政院並沒有將「難民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列為優先法案,也就是在明年總統大選前,立法院都不會審查「難民法」。

 

台聯黨打著撐香港被捕學生旗號請願,真正目的是打擊對手台北市長柯文哲。

 

  蔡英文藉由口頭聲援反送中,聲望水漲船高,其他政黨也學會借反送中來製造存在感。台聯黨近期的反送中請願,其實是借題發揮想打擊政治對手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最近也不斷就反送中發表聲明,目的也是不想蔡英文在這個議題上獨佔優勢。各政黨用「口水」撐香港獲取政治利益,儼然成為總統大選前的政治風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台灣大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