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31

台灣選舉貼圖大戰

  各式通訊軟體早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重要幫手,有趣的是,從此人用的是哪一款通訊軟體,幾乎就能迅速分辨出是來自哪裏?或者判斷出當下的生活交友圈在哪兒。同樣是華人,香港人幾乎沒有例外的都用whatsapp,台灣人則是Line的死忠擁躉,大陸人當然是微信。所以台灣人凡是要去大陸出差,第一件事就是開通微信,沒有微信就等於斷了與外界聯繫管道。同樣的道理,如果要到台灣生活比較長的時間,沒有Line是絕對不行的。

 

  而Line多采多姿的貼圖文化,是備受台灣人喜愛的重要原因之一。除了付費貼圖,各種商家都經常推出精心設計的各式風格免費貼圖,希望爭取到打廣告的機會。到了選舉,不同陣營的貼圖大戰也熱鬧登場,挖空心思,就是希望增加曝光度。

 

台灣選舉除了比人頭,民眾更會在通訊軟體以貼圖過招。

 

  例如爭取連任的現任立委蔣萬安,因為是蔣家後代,學經歷出色,人又長得帥,本來就很有知名度,這次推出個人Line貼圖。有趣的是,蔣萬安利用過去自己發生過的知名事件做為題材,讓人會心一笑。例如國民黨立委杯葛民進黨安插自己人當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抗議有失公正,群起佔據立法院主席台。結果國民黨一位女性立委,把帥哥蔣萬安抱在懷裏加以保護,誇張畫面讓人忍不住竊笑,當然也成為蔣萬安貼圖的素材。

 

  舉凡其他主要候選人,每個幾乎都有個人貼圖。蔡英文原本就有Q版手繪風格的「小英的日常」與「小英語錄」貼圖,因應大選將屆,特別加碼推出真人版的24種貼圖。因為蔡英文的支持者是年輕世代,貼圖也走可愛路線,還加進她的五隻貓狗寵物,滿足廣大狗奴和貓奴的需求。

 

蔡英文的真人版貼圖。

 

  蔡英文的主要對手韓國瑜,去年聲勢正旺的時候,推出「賣菜郎瑜你同在」貼圖後,今年成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他再推最新貼圖「韓總日常」,但是要花30元購買,收入全部用來做公益。還引來詐騙集團,假稱舉辦「限時免費貼圖」活動,並附上連結,吸引不知情的用戶點擊加入LINE好友,結果貼圖沒拿到,卻被騙取了個資。

 

韓國瑜粉絲必備的「韓總日常」貼圖。

 

  貼圖繽紛多樣,不過有政治味的貼圖畢竟比較敏感,一使用就露出底牌,我個人是絕對避免使用的,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紛爭。很多人習慣透過通訊軟體,向親朋好友道聲早安晚安。這原本是好意問候,問題是一個群組裏面,可能是同學、親戚、或是爬山烹飪等等社團成員。彼此雖然有共通點,但政治立場卻是南轅北轍,偏偏就有人毫不避諱的大用特用政治貼圖。一大清早看到討厭的政治人物圖案,讓有些人頓時無名火起。我的一個同學群組,最近就上演火爆的貼圖大戰。起因是韓粉狂發貼圖,惹毛討厭韓國瑜入骨的一個人。此人是曾經跟韓國瑜競爭國民黨參選資格的郭台銘支持者,於是用大量郭台銘老虎軍團的貼圖,力戰韓粉,你來我往,好不熱鬧。問題是提示有新訊息的鈴聲響個不停,實在惱人,最後我只好關閉功能,就算漏看訊息也沒辦法。

 

台灣民眾黨傳媒群組,記者們也會一言不合以貼圖互相較量。

 

  政治和宗教,兩個議題辯論起來非常傷感情,而且徒勞無功,因為每個人心中都自有定見。每逢選舉,台灣就會吵鬧一番,久而久之習慣也冷感了。不管選出誰當領導人,日子還是要設法過下去,為此傷感情,實在不划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LINE #貼圖 #蔡英文 #韓國瑜 #郭台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