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14

香港議題成民進黨吸票機,蔡完全執政後會否挺港人?

  台灣大選落幕,民進黨壓倒性大勝,徹底碾壓藍軍。尋求連任的蔡英文打破馬英九紀錄,獲得空前高票當下,民進黨在國會也風光過半,達到完全執政。而公認的綠營超級助選員,就是香港。要不是剛好碰到香港爆發反修例,民進黨雖然或許還是會贏,但絕對不可能贏的幅度這麼大。

 

香港議題幫助蔡英文高票當選。

 

  香港反修例燃燒數月,微妙時機不但救了一開始差點連黨內初選都過不了關的蔡英文,還讓她以辣台妹形象聲望高漲。接下來的選戰,藉由成功操作反修例議題,引發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一代的共鳴,香港成了民進黨的吸票利器。在選前蔡英文的造勢場合,我親眼所見一點也不誇張,可以看到將近五分之一旗幟都是在支持香港抗爭。

 

  蔡英文明確而高調的對香港抗爭表示支持,這些行動的確吸引年輕人注意,讓她幾乎囊括年輕世代選票。但是選後觀察家立刻發現,在勝選晚會上,主持人雖然多次提及香港,但是蔡英文本人在勝選感言中,對造就她的香港,感謝的部分比例太低,而且也缺乏實質承諾。甚至有人注意到,蔡英文發言之後,就再也沒有人提到香港兩個字,前後反差極度明顯,不禁令人揣測,民進黨的人似乎嗅到大老闆蔡英文,要開始轉向低調處理香港的意向。

 

綠營支持者聽到蔡英文得票創新高歡呼。

 

  民進黨操作香港議題,在選舉獲利是無庸置疑的事實。所以選後這樣的態度,當然立刻引起爭議,也引發了一些不滿的批評。

 

  民進黨繼續完全執政,意味著全面掌權,不能推諉責任,本身具備完整能力制定措施幫助香港人,所以到底台灣當局願意做到哪種地步展現誠意,非常引人好奇,因為這樣做絕對要付出激怒大陸的重大代價。香港對民進黨和蔡英文,是選舉需求的吸票工具,還是真心不計代價的力挺到底,很快就會見分曉。

 

  平心而論,雖然不少人認為蔡英文利用香港反修例運動獲取龐大政治利益,但回頭來看,事件發生時,國民黨的確未能嗅到香港問題對大選的重要性。像是香港大遊行後,民進黨反應迅速,但是當傳媒詢問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看法,竟然以不知道回應。這一點讓必須「交功課」取得韓國瑜回應的記者空手而回,心生不滿,繼而成為輿論風向,讓民進黨可以趁勢將韓國瑜打成親中賣台。

 

韓國瑜回應香港和兩岸議題進退失據,失去選民信任。

 

  而且事件燃燒幾個月,看到蔡英文民調因此起死回生後,藍營才驚覺事態嚴重,加入聲援香港行列,但為時已晚。選民反而認為,國民黨為取得選舉政治利益假裝支持香港反修例,進而更相信蔡英文第一時間就表態對香港的聲援。所以,只怪國民黨反應慢跟不上選戰步伐,付出敗選代價是應該的。

 

  台灣這次選舉藍營慘敗,世代差異是一大重點。年輕的一面倒挺綠,和我同樣年紀較長的一代,自認看事情比較能從全面考量,看法截然不同。我周遭很多人選前力勸子女,勿投貪腐和亂發黑函的綠營無效,甚至鬧起傷感情的家庭紛爭,但是孤臣無力可回天。選後感慨萬千,紛紛發文抒發心聲。結論就是年輕世代做出這樣的選擇,只好讓他們自作自受,以後要守好自己的老本,不願讓年輕人選出的惡果,轉嫁到他們努力了一輩子的可憐父母身上。

 

  綠營再度完全執政四年,台灣會走到甚麼地步,就讓年輕人好好體會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民進黨 #蔡英文 #國民黨 #台灣大選 #修例風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