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24

各地搶購風未息,政府反籲買多些,逆向操作安民心

  新冠肺炎爆發之初,許多人高舉人權大旗,痛批大陸封城措施違反自由,非但不文明而且是極權象徵,還宣稱民主國家絕不會發生。但現在證明封城奏效,甚至是唯一可能的防堵之策,各個民主國家忙不迭地跟進,如今看來當初的批評實在諷刺。而另一個現象則是搶購食物和民生必需品。那些所謂的歐美先進國家,搶購起來的力道著實不輸人。

 

  而台灣當然也出現爆買的風潮,米糧和廁紙都出現掃貨現象。不過和其他地方呼籲民眾不要一窩蜂搶購不同,台灣政府高層使出反其道而行的方法,竟然呼籲大家多買,盡量買。

 

  行政院長蘇貞昌透過社群網站發文,表示物資充裕,只要不是囤貨牟利,歡迎大家多買。強調「盡量買,貨很多」、「多消費,也要多吃蔬果!」並標籤「#你買不完」。

 

蘇貞昌以逆向操作方式,呼籲大家盡量買對應搶購潮。

 

  最有效的一招,是台灣政府打開各地糧倉,秀出滿坑滿谷堆成小山的大量存糧。防疫視同作戰,原來台灣向來有公糧制度,收成後稻米會包裝成袋,收進公糧倉庫。依照法定存量,戰備糧存量是三個月,全台2300萬人3個月消費量約30萬公噸,但是現存量高達90.2萬公噸糙米,是法定存量多3倍,大家吃上九個月不成問題。更何況一期稻作也快要收成,產量比二期稻作還高,難怪當局希望大家多買一些台灣米,順便還呼籲多吃一些本土盛產蔬果,幫助農民。

 

  台灣本土的農業發達,周圍環海也不怕沒魚吃,說真的糧食短缺的恐慌很難成立。我有親戚老家在南投竹山鄉下,多次提及萬一發生重大天災人禍,歡迎到鄉下避難。每一家都自己種菜養雞鴨,山上有大量竹筍山產,根本吃都吃不完。

 

  不但不用搶,甚至還有免費送。例如彰化有養鴨人家因為鴨蛋外銷受到新冠肺炎衝擊,價格暴跌,成為另類受災戶,只好把四千多隻鴨子送人,開放免費抓鴨。

 

  另一種搶糧商機則是盛行的夾娃娃機,裏面不放絨毛玩具而是放上現在最受歡迎的泡麵。外面還貼上趣味標語:「疫情時間搶糧正常」、「10元搶糧超划算」、「這麼划算一定要跟媽媽講」,讓大家可以紓解苦悶順便夾泡麵,相當有創意。

 

  幸好台灣依然有興盛的農業,這波疫情讓人赫然驚覺,自身還是要保有一定的生產力。像是各國瘋狂搶購廁紙的現象,雖然也在台灣發生,但原來台灣廁紙仍然以本地生產為主,沒有大量仰賴入口,而且產能過剩,廠家平日只開六成產能。至於另一搶購潮熱門糧食泡麵,台灣也沒有外移。

 

  蘇貞昌之所以要大家盡量買,原來還說服了所有廁紙和泡麵工廠,未來兩個禮拜每天24小時開工,保證讓大家買都買不完。

 

  最近看台灣的電視,都是大型賣場(大型超市)人山人海搶購新聞,我認為只反映了極端的一面。根據我實地觀察,地方的超級市場人流和平常差不多,百貨公司超市還有大量貨品減價吸引顧客。至少到目前為止,政府要大家盡量買的逆向操作,已產生安定民心的作用。

 

大型超市每天湧進大批搶購民生用品民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搶購 #逆向操作 #消費 #公糧 #蘇貞昌 #超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