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26

沒有「九二共識」,台灣真的會更好嗎?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提出「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立即成為台港兩地關注焦點,香港抗爭再起。然而台灣輿論卻不知有意還是無意,忽視了攸關自身的重大轉折,也就是北京在兩會同時釋放出兩岸關係的新方向。

 

  往年兩會的工作報告中,兩岸關係照例是重點之一。但今年的「政協工作報告」中,台灣的內容離奇的只以一句帶過。第二天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談及兩岸關係時,打破2009年以來慣例,沒有提及「九二共識」,也打破了1983年以來的做法,沒有重申「和平統一」,並且首度刪去「和平」以「促進統一」取代。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兩會延至5月21日開幕,時間點就落在台灣領導人就職後一天,不知是否巧合,似乎也讓北京有機會等待蔡英文前一天就職演講,視情況再作出回應。然而蔡英文在演講中,談及兩岸篇幅比上一屆就職時大幅縮水,減少將近一半。除了如意料中的沒提出「九二共識」,甚至也沒提出可以取而代之並謀求恢復兩岸接觸的新主張。蔡英文還表示會在等同國會的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凡此種種動作,都被視為正在一步步邁向台獨。

 

蔡英文第二任期宣誓就職。

 

  國台辦等單位批評蔡英文演講沒有「九二共識」,台灣的陸委會語帶諷刺的回應說「歷史已經翻頁」,呼籲北京跟上潮流。不到一天,兩會果真把歷史翻了一頁,不再提「九二共識」,但這並非民進黨的勝利,而是大陸釋放出多講無益,未來將照自己方向處理兩岸關係的信息。

 

蔡英文就職演講並未提出取代「九二共識」,恢復兩岸接觸的新論述。

 

  「九二共識」是當年兩岸基於互信基礎,所得到發展兩岸關係的共識,堪稱彌足珍貴。在這個基礎下,馬英九當選之後,方才得以能夠迅速達到兩岸和解,外交休兵等和平局面。如今演變成北京不再提「九二共識」,代表未來雙方沒有互信基礎,大陸能給台灣的道路只會愈來愈窄。

 

  在反修例事件期間,台灣綠營不少政治人物經常提到「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話北京似乎聽進去了。人大宣布將審議「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是跳過部分機制,直接處理香港問題,這部分雖然引起高度爭議,但大陸同時正在釋放出信息:未來台灣問題同樣可以不需要和民進黨再談下去,直接用自己方法處理。台灣恐怕將喪失話語權,中美直接就台灣問題較勁,台灣淪為大國對抗的棋子。沒有九二共識之後,台灣真的會更好嗎?

 

  在大陸釋放那麼明顯的信息後,往後可想而見的,將是軍事壓力加大,外交壓力增強,經濟壓力排山倒海而來,至於戰爭,我還是相信短期內不會發生,因為北京主要目的,是要讓民進黨政府屈服坐下來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蔡英文 #兩岸關係 #九二共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