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14

【台灣深度遊】酷暑一定要去海邊?溪邊瀑布樂趣更多

  炎炎夏日,戲水是最好的消暑之道。我最懷念住在香港時每逢酷暑去到海邊,一路往外游到浮台上,樂趣無窮。到了台灣,雖然也有很多海水浴場和沙灘,但是比香港又多了一個選擇,就是到溪邊河邊玩水,特別是有瀑布的地形,樂趣更多。

 

  台灣本島的地形可謂山高水急,這也是為甚麼台灣降雨量豐沛,卻難以留住水資源的原因。不過好處就是造就很多瀑布。我接觸的台灣登山愛好者,許多都會同時鍛鍊溯溪技巧,因為爬山過程中經常會遇到溯溪的挑戰。而溯溪活動有入門款也有極高難度,一定要循序漸進,並且跟隨合格的教練,否則相當危險。練好之後,就能夠通過重重險阻,進入深山中許多鮮為人知的秘境。而幾乎不必具備任何技巧,就能親近的瀑布,數目也不少。最近我頂著38度高溫,走訪的三峽雲森瀑布,就是一個相當輕鬆的瀑布群。總共包括雲心、森山和姊妹三個瀑布。

 

  三峽位在新北市,距離台北市中心車程只要幾十分鐘。首先來到姊妹瀑布,攀繩陡下走過溪床,就來到瀑布上方一大片的岩床,平坦寬闊,大膽的人甚至可以把這段當作滑水道。但是最好有自備繩索,否則前幾天都下過雨勢頗大的午後雷陣雨,水量豐沛,相當湍急,一不小心就很可能會被沖下去。

 

姐妹瀑布下方形成絕佳的戲水池。

 

  緊接著爬下大岩石,來到瀑布下方的水池。水又清又涼,瀑布雖然不大,但能享受天然Spa的樂趣,有相當足夠的沖力。水不深,但足以輕鬆游一游。泡在裏面踩得到地,在瀑布的沖刷下,裏面的石頭都不尖銳,讓人玩得不亦樂乎。

 

瀑布灌頂。

 

  姊妹瀑布這塊區域的缺點是沒有遮蔭。緊接著走大約40分鐘有樹蔭的舒服山中小徑,就來到雲心和森山瀑布。很多人扶老攜幼,全家備齊食物和裝備,顯然打算在這裏享受一整天。水真的是清澈見底,成群魚兒悠游其中,數量奇多。瀑布呈現雙層簾幕狀,水邊還有各種昆蟲,整體環境十分清幽。瀑布下方都形成天然水池,很適合泡水游泳。而瀑布會產生負離子,對身心好處多多,也難怪大家都流連忘返。

 

水清可見大量游魚。

瀑布區水邊生態豐富。

 

  其實這個瀑布群,後來還又多發現一個阿花瀑布。不知道是不是取名的人詩意用盡,優美文雅的雲心和森山之後,竟然來了「阿花」這個十分鄉土的名字。當天怕雷雨攪局,通往阿花的路徑溼滑不易通行,所以沒有再深入尋找阿花的芳蹤。

 

  台灣人很喜歡到溪邊,跟家人或同學相約郊遊烤肉又可以玩水。有樹蔭遮蔽的溪邊,就是最佳的避暑勝地,悠閒的消磨時間。以上介紹的雲森三瀑,位在中坑溪的上游,而中坑溪是大豹溪的支流,一路匯入三峽溪及大漢溪,最後進入淡水河。戲水兼健行之餘,還順便多了解了一點台灣的地理知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旅遊 #溪邊 #瀑布 #深度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