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21

無懼炎夏疫情,白沙屯媽祖進香盛會重臨

  地球上現在還在舉行大規模宗教活動的地方,大概只剩台灣了吧。每年媽祖進香都是重要盛會,雖然今年主要媽祖進香活動都因為疫情延期,不過台灣封島措施奏效,因此繼大甲媽之後,苗栗白沙屯拱天宮也在請示媽祖同意之後恢復舉辦。以往多半是在氣候宜人的三、四月,偶然遇到五月就覺得非常熱,今年落到七月更是熱上加熱。不過為了表示虔誠,當然不能被火熱的天氣打敗,因此跟往年一樣,在白沙屯媽祖回鑾當天前去迎接。

 

相信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可以那麼多人聚在一起的宗教活動。

 

  我已經是屬於偷懶的人,雖然想了很久,至今還沒有全程跟隨出巡。然而今年就算遇到酷暑,報名隨行的人數竟然又創新高,達到五萬五千人,充分展現強大的信仰力量。白沙屯媽祖進香的特色,就是從時間、路徑和天數每年都不一樣,唯一確定不變的就是起點白沙屯和終點的北港朝天宮。今年從苗栗,經過台中、彰化到雲林,總共九天八夜,算是輕鬆走。不像2005年,去程34.5小時就要走到,急行軍的速度,要是在這種天氣真的會吃不消。

 

人潮洶湧根本無法靠近媽祖轎子。

 

  鞭炮陣和煙火一如以往壯觀,「吃飯擔」的傳統更是年年推陳出新,有吃又有拿。老實說,我最初認識白沙屯媽祖文化,就是從被朋友帶去白吃白喝開始的。沿途民眾都會提供豐盛而多樣的補給品和食物,讓跟著媽祖前進的人絕對不會餓著渴到,最盛大的則是集中在終點的鎮上,保證吃到撐。

 

沿途到處都是看不到盡頭的鞭炮。

 

  有趣的是,因為季節和天候年年不同,大家都會很有誠心的與時俱進,提供最當令的食物。今年破天荒第一次在七月進香,所以最多的就是水和運動飲料。清涼消暑的仙草(涼粉)、愛玉、米苔目、綠豆湯、各式冰棒......源源不絕。外地人可能不習慣,陌生人爭先恐後的頂著大太陽守候在路邊,拚命把東西往你手裏塞。而且許多人還挖空心思,例如今年就有人搬來一大台霜淇淋機器,真是誠意十足。

 

信徒提供的免費霜淇淋。

 

  天氣涼的時候,經常出現的燒酒雞今年少多了,不過方便的炒麵、炒米粉、油飯和粽子依舊很多,口味多變,還驚喜吃到生平吃過最好吃的鹼水粽,百分之百家常口味,是吃飯擔的最大魅力。

 

  當地出產極度好吃的西瓜,但是西瓜要吃頭瓜,也就是一開始出來的那批品質最佳,今年時機已過,當地人不含糊,改請吃火龍果和芭樂。我看到可愛靦腆的小男生,烈日下捧著火龍果,又不好意思硬塞到別人手裏,有點滯銷,趕緊拿一個捧捧場。回家後品嚐,除了鮮甜多汁,還回味起濃厚的人情味。

 

  據當地朋友說,早年吃飯擔就是當場吃流水席的概念,吃完就就算了。現在則是除了吃還有得拿,因為規模越來越大,當地人知道當場吃不完,會特地準備一些方便攜帶的食物,讓人帶著走。真的不是我貪心,因為送東西的人還會加上一句:這是媽祖請吃的,真是不好意思不拿。總計當天我不知不覺帶了這麼多東西回家:運動飲料、紅龜粿、炸雞翅、爆米花、鹽酥雞、粽子、炒麵、沙其馬、發酵餅、草仔粿、小蛋糕、火龍果、滷味。

 

不知不覺帶了這麼多食物回家。

 

  白沙屯媽祖的影響力是相當驚人的,自發成立的網路電視台已經四年全程直播進香活動,今年總觀看次數達到1500萬次。連總統蔡英文都要再出發前一天,親自上香並執行淨轎儀式。可以說,媽祖在台灣已經超越信仰,成為一種文化,融合進台灣人的生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媽祖進香 #白沙屯媽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