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18

高雄補選落幕沒有贏家,人民對兩黨投不信任票

  罷免韓國瑜之後的高雄市長補選落幕,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一如預期獲勝。但從多方角度來看,其實這次選舉沒有贏家,選民對藍綠雙方都表達出不信任態度。

 

  早在選舉之前,國民黨就認為這次選舉不會贏,但希望衝高得票數,為下次選舉布局。黨主席江啟臣選前訂出所謂333防線:得票率3成、拿30萬票以上、和對手差距30萬票以內。也就是輸得不要太難看,少輸為贏。

 

  不過,選舉結果卻讓國民黨市長候選人李眉蓁,得票不到三成,創下國民黨黨參選高雄市長以來最低票數。這個結果顯示選戰策略錯誤和內鬥,註定國民黨大敗。

 

  6月初罷韓成功後,國民黨高層就準備推出重量級候選人,確保高雄市長補選不會輸太多,包括目前民望最高的前黨主席朱立倫,都表示有願意做砲灰,參選高雄市長。朱立倫等人希望韓國瑜拖一個月才辭職,以便有志參選同志可以將戶籍搬到高雄,但韓國瑜選擇馬上辭職,阻止黨中央勢力進入高雄。

 

  而目前推出的人選,高雄輿論認為也是韓國瑜欽點,並非黨認為最有能力候選人。

 

  在選戰策略方面,李眉蓁一直犯錯,包括起用綠營背景人士做宣傳,鬧出侵犯著作權風波。碩士論文抄襲醜聞,也失分不少。最致命的就是沿用韓國瑜班底競選,以及選情危急時打韓國瑜牌救命,激發討厭韓國瑜的中間和綠營市民出來投票,而且可以看出韓國瑜在高雄已經失去藍營支持者信任。在高雄有所謂「得三山者得天下」,所謂三山是指鳳山、岡山、旗山三個行政區。2018年市長選舉時,陳其邁在這三個區共輸了3萬6610票。他這次在「三山」共贏了李眉蓁6萬8103票,相較於2018年得票,來回相差了超過十萬票。

 

  不過陳其邁當選,是否報了一箭之仇?輿論大多持否定態度。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當選票數創近三屆市長選舉新低。

 

  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陳其邁拿到74萬2千幾票,當時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以89萬2千多票勝選。陳其邁這次得到67萬一千多票,達不到他上次參選水平,之所以贏不是陳其邁有多厲害,而是對手太弱,連連犯錯,造就陳其邁當選。

 

  在韓國瑜贏得高雄市長之前,綠營統治高雄近40年,過去三屆市長選舉都能動員到平均百分之67投票率,但這次投票率只有百分之41。顯示2018年韓國瑜能夠贏得高雄市長,其實是民心思變,認為民進黨長期管治高雄並沒有讓當地有突破發展,反而讓長期無法解決的空氣污染、失業等問題愈來愈嚴重。

 

高雄市長補選投票率只有四成一。

 

  可惜韓國瑜當選市長之後,未坐穩就想選總統,讓高雄人覺得是利用他們做跳板。加上韓國瑜競選市長時提出的高雄發財夢也沒有來得及實現,形成陳其邁一定當選的大環境。可惜陳其邁這次競選政見,未能吸引跨黨派高雄人支持,僅以綠營基本盤當選,並不算是復仇成功。

 

陳其邁當選票數僅達綠營基本盤。

 

  對陳其邁來講,今次贏得太少,對政治前途打擊不輕。首先是證明了他的政治實力不足,2024年民進黨總統提名提早出局,後續更要面對兩年後市長選舉,能否使民進黨在市議會取回過半數席位的挑戰。

 

  台灣政治人物一向有人民當家作主的口頭禪,套用在這次選舉,就是作為老闆的人民,對兩黨都投下不信任票。

 

  民進黨執政四年,2018年因蔡英文施政不當,聲望暴跌,時勢造英雄使韓國瑜當選。蔡英文後來利用把習近平告台灣書講話,轉化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挑起兩岸對抗,再以聲援香港反修例,得到年輕人支持獲得連任。

 

  但是近來爆發一連串貪腐案件,都和民進黨有關。高雄是綠營的天下,支持者不出來投票,讓陳其邁得到近年民進黨候選人參選高雄市長選舉最低票數,算是對民進黨另類無言的抗議。

 

  至於國民黨還一直活在自己的夢想世界,政策「離地」跟不上台灣民眾的節拍。尤有甚者,敗選不知反醒,黨內更沒有計劃培養人才和接班人,看來無論2022五都市長選舉,以及2024總統大選,都會是「比誰更爛」的混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陳其邁 #國民黨 #民進黨 #高雄 #高雄補選 #投票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