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17

【隱世美景】地震釀「水漾森林」,遺世獨立的美感

  台灣處於斷層帶,地震頻發,雖然帶來很多災害,但是也意外地造就一處美景:水漾森林。因為需要一段跋涉路途,並非一般觀光大眾路線,所以在各個景區人滿為患的年代,幸好還能保有遺世獨立的美感。

 

  1999年的921大地震,大幅改變多處台灣地貌,其中嘉義的石鼓盤溪上游因為河道受阻,形成一個長一公里的堰塞湖,水深達7-16公尺。成群杉木林泡在水中,逐漸死亡,枝葉凋落,深山中的大片枯木配上清澈的水面和藍天,景象奇特,被冠上「水漾森林」的夢幻名稱。

 

「水漾森林」不只名稱夢幻,景色也非常夢幻。

 

  不過杉木長期泡在水中,多年來已經倒塌了不少,早期就造訪過的朋友都說景色已經發生很多變化。事不宜遲,趁著還有體力,趕緊去一探這個充滿脆弱美感的台灣最大堰塞湖。

 

  不要以為堰塞湖是一灘死水,這裏是有活水源的,水聲淙淙,相當悅耳,水質清澈令人神清氣爽。不過這也意味著走進走出,往來營地,上廁所等等,都需要多次涉過溪水。台灣登山分為登山鞋派和水鞋派,水漾森林絕對是水鞋派大勝。我因為事先做好功課,幾乎所有去過的人都力推水鞋,所以穿了長筒水鞋,果真跋山涉水都非常方便。

 

最後一程要涉水才能進入「水漾森林」。

 

  體力出色的人,當然也可以選擇一日來回,但是我覺得這樣也未免太傻了,好不容易走進去,又要匆匆忙忙走出來,無法充分享受美景。而且下午時分到達,一直到黃昏的光影,以及第二天一早起來,清晨看到的光影和氣氛又大不相同。水漾森林值得細細品味,悠閒的慢慢欣賞,絕對不推薦一日單攻。而且到了無光害的山裏露營,半夜還可以浪漫的欣賞滿天星斗。

 

遇到山友在這樣的美景練太極。

 

  雖然水漾森林位在嘉義縣阿里山鄉,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從南投的杉林溪進入,有兩條路可選。鹿屈山相對較陡,所以比較辛苦,另一條則是比較輕鬆的林道。我是跟隨登山社團,所以選擇鹿屈山路線進入,回程走林道的O形路線,兩個路徑都有體驗到。可能是個人偏好的關係,我並不覺得鹿屈山的陡上有多累人,反而是最後不斷地陡下到水漾森林有點腿軟。至於回程的林道就是又臭又長,雖然大部分路段平緩,但是一點風景也沒有,相當無趣。相比之下,還是鹿屈山比較好玩。其實走哪條路進去都沒關係,重點是水漾森林。

 

  水漾森林海拔只有1800公尺,所以不用擔心高山症的問題,但是來回需要走20公里。如果要背著帳篷和糧食重裝爬進去是有點累的。部分隊友第二天還順道爬上眠月神木,但我被水漾的美麗迷住,選擇留在湖邊,欣賞到最後一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水漾森林 #阿里山鄉 #堰塞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