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26

頂級碳酸泉 將軍美人湯

  入冬後,又是泡溫泉的好時節。最近走訪台灣中部有名的東埔溫泉,同行的友人敏感度高,又是泡遍各地的溫泉達人,立刻斷定我們泡的那家並非溫泉,起碼泉質不夠純,必定有混充非溫泉水,因為泡起來完全無感,就像在泡熱水一樣。當下我就懷念起新竹的清泉溫泉,那個無色無味但一泡全身就滑順到極點的頂級溫泉。

 

  清泉這個地名顧名思義,就是有好水的意思。清泉地處新竹山區的五峰鄉桃山村,那一帶是供給大新竹地區水源頭前溪的上游。除了好山好水,還有品質絕佳的溫泉,完全當得起「清泉」二字,最棒的一點是竟然還免費。露天的池子,白天是泡腳池,入夜後當地人紛紛熟門熟路的前來泡免費湯,鄉公所有定期刷洗,衛生無虞。池子相當大,一躺下,深度足以浸泡全身。貨真價實的弱鹼性碳酸泉,一碰到皮膚立刻滑溜溜,非常舒暢。泡著溫泉,身心都放鬆。在池邊,大家就算互不相識,也很快天南地北的聊起來,是個交朋友的好地方。當然沒有任何時間限制,聽說到半夜都會陸續有人來泡。

 

  這麼好的溫泉早在日據時期就赫赫有名,被稱作「井上溫泉」。聽當地原住民說,小時候甚至溪邊就有多處溫泉源頭,泡起來方便極了。但是一度因為山洪暴發改變地貌,導致溫泉消失,沒想到九二一大地震後,五峰鄉上坪溪又湧出了大量的溫泉,大自然把清泉又還給了清泉。

 

  清泉迷人的溫泉,還又稱做「將軍美人湯」,因為當地就是當年蔣介石幽禁張學良的地點之一。發動西安事變的張學良,可說改變了中國近代史,也因此被軟禁長達55年,其中剛被押到台灣的十多年就困在清泉,直到1959年才換到高雄西子灣繼續軟禁。當地因此設有張學良故居紀念館等等觀光景點,一度吸引許多大陸遊客,尤其是東北遊客前來緬懷少帥的事蹟。

 


清泉的溫泉,又稱作「將軍美人湯」。

張學良故居是大陸東北遊客訪台必到的景點。

 

  此外清泉還有豐富的台灣原住民文化,因為當地是泰雅族和賽夏族世居的地方。

 

  清泉另一個觀光點,是曾經備受全球華人讀者喜愛的作家三毛。時光飛逝,今年就是她過世三十周年。三毛跟清泉結緣,始於好友美籍神父丁松青到當地傳教,後來三毛曾經租下清泉部落一棟簡樸但視野絕佳的紅磚房,稱作「夢屋」。三毛過世多年後的2011年,當地一位徐老師租下夢屋,改成咖啡廳,陳設三毛相關文物,只酌收20元入場費。喜愛三毛的人,逛起來會覺得挺有意思的。

 


三毛故居展示大量三毛的文物。

不少粉絲慕名而來的三毛故居。

 

  清泉地處偏遠,下了高速公路,還要開上一個多小時山路,交通並不方便。但是當地的山光水色,以及清澈無比的美妙溫泉,都是無可取代的觀光資產,也吸引著我,一再走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將軍美人湯 #溫泉 #清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