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23

國民黨主席將改選,百家爭鳴備受關注

  國民黨雖然落魄,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依舊在台灣政壇佔有一席之地。而國民黨主席今年改選,結果勢必將牽動藍營2024年總統大選布局,誰能當選主席,就可以掌控黨內總統候選人遴選規則,保障自己或背後的代理人能更有機會出線,所以這次選舉可謂百家爭鳴,格外受到關注。

 

  除了現任主席江啟臣爭取連任,還有二十多年前曾參選台北市長、當年有政治金童之稱的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以及代表深藍勢力的孫文學校校長、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傳媒甚至猜測,前主席馬英九、朱立倫和洪秀柱也有意再度回鍋問鼎主席寶座,使這場選舉未演先轟動。由於這些人選雖為同志,但是政治光譜差異頗大,當選人將改變這個百年政黨的兩岸以及相關政策走向。

 

部分台灣傳媒猜測,馬英九也有意回鍋問鼎國民黨主席。

 

  現任主席江啟臣去年3月17日宣誓就職,取代前主席吳敦義因選舉大敗下台的空缺,因為是填補吳敦義的任期,今年7月左右就要重新選舉下屆主席。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爭取連任,聲望後勢看漲。

 

  48歲的江啟臣,可說是國民黨內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主席,而且作風也很另類。選前主張重新檢討兩岸政策,對是否接受兩岸「九二共識」採取開放態度,藉此吸引年輕選票。雖然這個策略成功讓他坐上主席大位,但卻因此得罪北京,成為自連戰以來,首位當選後沒有收到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賀電祝福的國民黨主席。

 

  雖然江啟臣當選後經由黨內討論,還是將兩岸政策拉回在「憲法」架構下的一中路線,但仍不時被黨內深藍勢力挑戰。而其中去年被綠營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很可能正在伺機而出,準備捲土重來參選下屆總統,就一直在尋找機會取代江啟臣。

 

被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正尋找機會投入2024總統大選。

 

  在輿論和政壇風氣仍對韓國瑜不利的當下,傳媒認為趙少康就是代表韓國瑜出來參選主席,以便讓幕後操縱的韓國瑜有機會取得2024大選門票。

 

  趙少康也是深藍代表人物之一,1993年參加從國民黨分裂出去、主張統一的新黨,並在1994年代表新黨參選台北市長,挑戰當時的國民黨候選人黃大洲,以及民進黨的陳水扁。在泛藍分裂情況下,讓陳水扁漁翁得利,埋下國民黨日後痛失政權的種子。

 

  趙少康過年後宣布重新加入國民黨並參選主席,更不排除參選總統,直接了當的要求國民黨以其他方式,解除他入黨未滿一年不得參選黨主席的限制。深受台灣傳媒關注的趙少康,其實離開政壇已經近30年,當年之所以有政治金童之稱,完全是受一黨獨大的國民黨從年輕開始裁培,政治資源充沛。台灣政壇這二十多年來翻天覆地的轉變,當年的政治明星是否能再度得到民眾青睞,值得懷疑。

 

  至於張亞中一向是深藍陣營的代表,國民黨中央以和趙少康一樣方式,發給他中評委聘書,讓張亞中也有資格參選黨主席。不過,江啟臣這道主意也是高招,讓趙少康和張亞中瓜分黨內深藍選票,江啟臣就能以逸待勞專攻年輕和中間選民。

 

  具有立法委員身分的江啟臣,在黨內卻缺乏派系支持,以選黨主席的角度來看,未必能與趙少康爭鋒。不過,近日他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年度次世代百大人物,成為台灣政治人物入選第一人,其他獲選者還包括:最近紅極一時的日本動漫「鬼滅之刃」作者吾峠呼世晴、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等,讓他聲望和網路聲量急速上升。而江啟臣更早早宣布:只選主席不選總統,扮演「造王者」角色,馬上得到前主席朱立倫等老一輩公開表態力挺,當選主席後勢看好。

 

  政治領袖是需要個人魅力的,然而不論誰在黨主席選舉中獲勝,面對2024年大選,目前國民黨內還沒看出有那位能讓人耳目一新、能吸引年輕和中間選民的政治明星,這個百年政黨重返執政之路仍荊棘滿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國民黨 #江啟臣 #韓國瑜 #趙少康 #國民黨主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