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20

【台灣特有】高山森氏杜鵑,美麗卻不嬌弱

  杜鵑是春天的代表性花朵之一,但是我以往其實並不愛杜鵑,因為儘管遠看燦爛,卻太脆弱,很容易就顯得殘破不堪。然而台灣特有種的高山杜鵑,生長在環境嚴苛的山區,卻美麗而絕不嬌弱,在險峻的懸崖峭壁上盡情綻放,無論樹形和花形都更美,展現強韌生命力。觀賞台灣高山杜鵑,成為每年5月左右的盛事。但疫情爆發以來,原本就興盛的台灣登山風氣更盛,山屋一位難求,萬一撞到花期,更是中籤機會渺茫。因此我的山隊決定錯開花期,提早到4月中攀登台灣第二高峰雪山。沒想到山神賞臉,高山杜鵑提早綻放,繁花一路伴隨,更添登山樂趣。看到新聞報導,交通最便捷的合歡山區,正在因為賞花車潮和人潮擠爆,想必旅遊品質低落,塞車浪費時間更不在話下,讓剛剛從雪山飽覽杜鵑歸來的我,不禁深感幸運。

 

 

  台灣特有的森氏杜鵑,花朵最大也是最常見的一種高山杜鵑,鐘形的花冠以及花瓣內的可愛斑點都是特徵。欣賞高山杜鵑,最棒的是還有壯闊的群山當作背景,前後相呼應,更增添美感與氣勢,跟平地人工種植的整齊花叢,氣氛截然不同。

 

有壯闊群山做背景陪襯,高山杜娟更增添美感和氣勢。

 

  賞到花是意外之喜,而雪山之美,更是公認的令人讚嘆。從武陵農場起登,沿途有七卡和三六九兩個山屋。到主峰頂10.9公里,須爬升超過1,700公尺,不過路徑明確,算是入門的經典款百岳,也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高山之一,名列五嶽。沿途看點不勝枚舉,首先是一路相伴的武陵四秀和南湖大山等等著名山峰。抵達三六九山莊後,先穿越冷杉組成的美麗黑森林,來到冰河時期的壯闊巨型冰斗「雪山圈谷」,雄渾壯闊,令人驚嘆。最後從圈谷底部,登上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當天的天氣預報不佳,降雨機率高達七成,但老天厚待我們,竟然沒有下雨,儘管登頂後白牆一片,無法欣賞到壯麗的「聖稜線」,但不用淋雨已經謝天謝地了。

 

雪山是台灣第二高峰。

攻頂前要先經過「雪山圈谷」。

 

  登高山的最大樂趣之一,還包括欣賞無光害無污染的無垠純淨星空。連續兩晚,半夜起床上廁所後,都捨不得回到山屋。當初挑出發日期,特別選了農曆初二,以免月明星稀,太圓太大的月亮不利賞星,果真把滿天繁星看了個飽。

 

  而雲海更是令人百看不厭,準備下山的當天清晨,早起的隊友輕輕呼喚,大家紛紛鑽出睡袋,立刻看到日出前的朝霞以及無邊雲海。等待日出的當中,雲海不斷翻騰變幻,搭配光線更是千變萬化。最後一輪紅日升起,為我的雪山行畫下完美句點。

 

海拔3100公尺的三六九山莊前欣賞氣勢磅礡的雲海。

 

  雪山匯集六條稜脈,很多路線都會從雪山進出,所以在台灣經常爬高山的話,不免到訪多次,例如這次帶頭的領隊,就已經到雪山49次之多,聽說上百次的也大有人在。不過雪山視野遼闊,隨著季節轉換,植物山景也跟著更替,百看不厭,四季皆不同。前輩一路上不斷提及深秋的巒大花楸,是多麼值得一看。這種薔薇科的落葉性喬木,從十月起葉片會逐漸變為黃色和紅色,又有滿樹橙紅色的果實,妝點翠綠山林,屆時又是一番季節限定美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杜鵑 #森氏杜鵑 #賞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