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31

【現代晉惠帝】同一瓶疫苗,印簡體字是劣品,換上英文就是好藥?

  如果有人主張,只要穿上不同衣服,就會立刻變成另一個人,聽起來無疑是天方夜譚。但是信不信由你,在台灣意識形態真的可以強大到這種程度。疫苗只要印有簡體中文或和大陸扯上關係,一律被歸類成低劣藥品。相反的,就算是徹頭徹尾同一瓶疫苗,只要換上英文字樣,馬上變成救命好藥。這個笑話近日在台灣活生生上演。

 

  當初台灣還沒有本土疫情的時候,原本正是注射疫苗的好時機,然而民進黨當局因為德國BNT疫苗,瓶身上面印有上海復星代理的「復必泰」三個中文字,竟然以政治考量製造種種障礙阻擋進口,導致台灣出現疫苗短缺的危機。但是怎麼也沒料到,這個禮拜有一批印著「復必泰」字樣的疫苗進入台灣。具體證明經歷了荒腔走板的痛苦過程,付出慘痛代價之後,台灣當局終究在島內疫苗荒和民意反彈下,被逼自打嘴巴、政策180度轉彎。

 

  去年全球疫苗爆發不久,台灣早已有製藥公司和德國洽談進口BNT疫苗。但因為上海復星醫藥在疫苗研發之前,已搶先和德國BNT簽約,以一億多美元代價取得大中華區獨家代理權,基於政治考量,綠營硬把商業行為說成大陸政治打壓,不讓台灣跳過獨家代理商直接向德國購買,可想而知進口協議當然告吹。但是當時台灣防堵成功,民眾也沒有太在意。

 

  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曝露出疫苗嚴重短缺的危機,民眾怪罪民進黨政府錯估疫情發展,沒有提前購買足夠疫苗,導致執政當局聲望重挫。由於疫情持續嚴峻,國際間莫不使出渾身解數搶疫苗,影響到台灣當局訂購有限數量的疫苗也不知何時交貨,於是民進黨使出百試不爽的招數,將責任賴到北京打壓上面,指控大陸阻撓台灣購買疫苗,把自己搶疫苗不力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就在台灣陷入高度恐慌的當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忍不住出面,要捐贈500萬劑BNT疫苗,然而因為郭台銘的政治立場不夠正確,如此一樁美事,又回到之前上海復星代理的政治問題遭到阻攔。但時移勢易,民眾已不管政治只求打得到疫苗,加上台積電和有極大影響力的佛教慈濟基金會,跟進先後表達要各捐500萬劑,蔡英文被逼讓步,終於要求相關部門開放民間購買。

 

  救命如救火,但是讓步顯然又是做個樣子給人民看的,因為台灣當局要求捐贈也要依他們的條件才能進口。首先就是包裝上不能有中文「復必泰」字樣,其次必須是歐洲原廠製造並直送台灣。民進黨當局聲稱用盡全力都買不到的疫苗,民間團體展現高度效率,一出手迅速完成簽約,只不過因為堅持疫苗玻璃瓶上不能有「復必泰」,BNT公司要多花一個月時間重新印製英文版玻璃瓶標籤,讓本來8月到貨的疫苗延到至少10月初才能來。

 

  擔心疫苗進度的郭台銘,近日甚至親自前往歐洲催貨,意外發現有近300萬劑「復必泰」現貨可搶,民進黨當局衡量政治得失,終於鬆口放行。讓BNT比預期更早抵台。

 

  過去民進黨政治人物不遺餘力的將「復必泰」妖魔化,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去年5月公開造謠,說「復必泰」事實上是在中國代工和分裝,並非德國原廠生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以香港為例指稱,香港的「復必泰」是中國復星醫藥和德國BioNTech合作生產的疫苗,這個疫苗叫BNT。

 


陳時中去年5月曾指,復必泰是中國代工和分裝,如今卻在壓力下開放進口。

 

  面對過去對「復必泰」的不實言論,綠營網軍現在迅速無聲無息。而對各界質疑政策急轉彎,衛福部長陳時中竟以訂做西裝來解釋。他表示,訂製西裝一定有希望的樣式、標籤,但冬天沒衣服,現有棉襖也要穿。這個說法立即遭到各方政治人物撻伐,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批評,台灣死了800多人才發現冬天沒有衣服穿?國民黨則批評當局簡直是活生生的現代版晉惠帝。

 

  撇開政治人物口水戰,民眾對疫苗瓶上有沒有印中文並不在乎。當局宣布開放網上登記施打「復必泰」第一分鐘,網路立即癱瘓,登記頭兩天就有三百萬人登記打綠營口中的「毒針」。保命最重要,民眾以行動狠狠打了晉惠帝一記耳光。

 

復必泰開放登記兩天,就有300萬人登記打這款綠營口中的「毒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復必泰 #疫苗 #郭台銘 #妖魔化 #陳時中 #晉惠帝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