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12

兩岸CPTPP角力,台灣比大陸更易加入?

  兩岸近期大事,莫過於先後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雖然台灣傳媒一面倒認為,當地自由經濟體質易被其他成員國接受,加入難度將比北京低,但事實是否如此,值得商榷。

 

台北要加入CPTPP未必如台灣傳媒報道般容易。

 

  六年前蔡英文競選時曾提出,將會修改法規、改變經貿體質,爭取加入CPTPP。執政五年匆匆過去,上個月16日大陸宣布申請加入CPTPP,被超車的台灣才急忙在一周後提出申請,官員還批評大陸「亂來」。

 

  從「國發會」官員到立法院的報告看出,雖然提到加入CPTPP後,農業、汽車零組件等產業會受衝擊,但報告並未提出實際衝擊數字,農產品會受衝擊項目也隻字未提,只以利大於弊四字含糊帶過,敷衍了事。若說台灣方面被對岸逼急了,只顧著要向民眾交待,急就章「亂來」提出加入CPTPP並不為過。

 

  民進黨使出一貫的大內宣,綠營傳媒一面倒引述美國、日本、澳洲等批評大陸經貿體制新聞,並支持台灣申請加入。目的就是誤導台灣民眾,認為對岸要加入CPTPP困難重重,台灣相對獲得更多支持。

 

  要知道台灣傳媒的所謂「國際新聞」嚴重缺乏國際觀,其實只是將焦點完全集中在美國和日本,其他國家情況甚少報導。所以台灣民眾大多不知道,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新加坡時,對於中國加入CPTPP的意願表達歡迎。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發表聲明,對於中國申請加入CPTPP表示歡迎並感到振奮。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 (Lê Thị Thu Hằng)表示,對於中國申請加入CPTPP,越南樂意與中國分享經驗與資訊等。

 

  除了CPTPP之外,區域內還有更龐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縮寫為RCEP),是由東盟十國發起,由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等與東盟有自由貿易協定的五國共同參加,共計15個國家所構成的高級自由貿易協定。

 

  已經是RCEP成員的大陸,加入只有11個成員國的CPTPP,增加目前CPTPP內既有的加拿大、墨西哥、祕魯、智利等四個南北美洲成員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商機,對大陸經濟效益極為有限。但從戰略角度看,除了可瓦解美國圍堵中國的企圖外,加入CPTPP後可將經貿包圍網伸進美國後門,一舉兩得。

 

  相較於RCEP,CPTPP在勞動、環境、數位貿易和國有企業等方面的貿易協定都更加嚴格,看來大陸要作相當調整,談判才能順利完成。不過,從大陸和CPTPP個別會員國已簽訂FTA來看,加入速度應遠比台灣快。

 

  日本外相茂木敏聰公開表示,對台灣加入CPTPP表達歡迎,對大陸方面則未明確表態。從實際情況來看,中國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超越美國的內需市場,如果中國現在加入CPTPP,中國的GDP大於包括日本在內的其餘11個國家的總和,對成員國來說有極大好處。據日本政府去年3月的估計,日本加入CPTPP推高GDP的效果約為1.5%,中國大陸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日本的最大貿易進口國,去年中國向日本的進口佔日本整個進口額約23.5%,大陸加入CPTPP對日本GDP將產生重大推力。

 

  蔡英文執政後在兩岸關係搞對抗,早就宣布不會加入RCEP,並聲稱加入RCEP對台灣經濟沒有太大幫助。然而RCEP涵蓋東盟10國及中日韓紐澳等5國共15國,總人口22億,GDP總額26兆美元,貿易總量佔全球三分之一;相對CPTPP的11個國家總人口5億佔全球6.7%,是RCEP的五分之一左右,GDP總額11兆美元是RCEP一半不到,貿易總額更只有RCEP五成以下。民進黨當局捨RCEP而參加CPTPP,顯然也是政治考量大於經濟利益,目的可能只是為了向民眾做個交待。

 

  目前雖然日本和澳洲等國,對中方申請加入CPTPP表達懷疑,但從國家利益出發,說不定是想討價還價,爭取更多經貿好處。CPTPP各國更不會因為台灣實行民主制度,而以低標讓台灣加入,高標將大陸拒於門外,因為這樣等於跟自己荷包過不去。

 

  兩岸先後申請加入CPTPP,可以預期大陸方面一定採取行動阻撓台灣。當年兩岸先後加入WTO,也是因為台灣願意接受「九二共識」,大陸默許下,以個別關稅領域於北京之後獲得加入。然而與2000年相比,當時中國GDP只有美國的12%;但今天中國GDP已達美國GDP之75%,擁有十足抗衡美國的經濟軍事實力,對於兩岸申請加入CPTPP,當然有極大發言權。

 

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要加入CPTPP將面臨相當阻力。

 

  已經宣布拒絕「九二共識」的台灣當局,除了經貿談判外,還要面對來自北京的阻力,加入CPTPP難度並未如台灣傳媒報道般樂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CPTPP #兩岸關係 #蔡英文 #九二共識 #RCEP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