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23

台灣再度「領先全球」,出現大批「四針超人」

  台灣在新冠疫情中,最近創下一個先例。當世界上很多人還在猶豫是否要追加第三針疫苗的時候,台灣竟然會出現大批「四針超人」。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綠營傳媒和支持者經常誇耀台灣的防疫政策領先全球。台灣自行研發的新冠疫苗上市後,綠營支持者為了宣示自己熱愛台灣,紛紛伸出「愛國手臂」接受注射,儘管有疫苗專家踢爆許多黑幕,質疑有效性,但是這些勇敢的愛台者,依舊相信高端疫苗很快就能得到國際認證,一時之間還成為一種身分與地位的象徵。不過,當台灣最信賴的老大哥美國宣布11月8日起,入境須打完兩針WHO認可的疫苗,而且台灣自製的高端不在名單之後,民進黨當局馬上推出接種高端疫苗民眾,可以再打兩針WHO認可疫苗的補救措施,成為地球上首個打4針的地方,果真領先全球。有不少時事評論員嘲笑,台灣的幾十萬「四針超人」,再度拋離歐美還在計劃打3針的進度。

 

70多萬打高端疫苗民眾要再多打兩針WHO認可疫苗才能入境美國。

 

  傳媒報導,高端疫苗只做到第二期臨床試驗,便在蔡英文要求趕在7月上市的情況下,衛福部同意以「免疫橋接」方式取代第三期臨床實驗,批准緊急授權。當時就連參與研發疫苗與的綠營專家,也忍不住提出質疑,認為未必會得到國際認可。

 

  台灣雖然號稱和15個國家有外交關係,台灣的護照可以前往148國家免簽證,但是世界上只有4個國家:帕勞、印尼、伯利茲及新西蘭承認高端疫苗效力。而這些國家都非台灣人前往旅遊或經商的熱門地點,像是伯利茲去年只有6個台灣人到訪。

 

  早在美國公布入境新措施前,外國傳媒就陸續透露消息,台灣民眾也開始質疑打高端是否能入境美國。恃著台美有史以來號稱最好的關係,衛福部長陳時中在9月21日記者會中,老神在在的表示:美國入境新措施主要是放寬現階段對於30多個國家的入境限制,台灣本來就沒被限制,可自由入境。意思是台灣防疫工作做得很好,有沒有打疫苗都可以入境。

 

  不過,當美國公布新措施和認可疫苗名單,確定打高端民眾不能入境美國,陳時中隨即翻臉改口說,世界不只美國。

 

  台美關係密切,往來經商、旅遊、留學和探親旅客絡繹不絕,當局在壓力下採取變通方式,讓打高端民眾可以再打兩針國際認可疫苗。不過,這究竟是重打、加打、混打或是白打,馬上引爆舌戰。醫生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這不是混打,是重打,因為N+0還是等於N。

 

  歐美國家對於打第三針,以及第二和第三針混打不同廠牌疫苗做了不少研究,但對於打了兩針台灣自製疫苗再打兩針國際疫苗,究竟會不會有副作用、保護力是否提升,並未有相關報告。陳時中在質疑聲中承認,民眾如果打4針出事,他沒有辦法負責,因為混打沒有甚麼科學根據!

 

蔡英文搶先打高端疫苗。

 

  高端疫苗開放施打第一天,蔡英文便帶頭打針,跟著有70多萬名愛台人士伸出「高端手臂」。還記得當時輿論帶風向,一窩蜂的嘲笑大陸疫苗保護力不足,未來國際間旅行使用疫苗護照之後,大陸民眾想出國難如登天。果真,睜著眼睛說瞎話,根本撐不了多久,就必須回歸事實。隨著美國祭出入境新規定,認可疫苗果然包含中國國藥和科興疫苗,加拿大也在月底跟進。台灣的70多萬「高端手臂」想要出國旅行,除了乖乖重打國際認證疫苗,面對不可知的副作用,恐怕也別無他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新冠疫苗 #第四針 #高端疫苗 #認可疫苗名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