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22

大陸點名國民黨立委暗獨,項莊舞劍意在誰?

   台灣政治通常劃分為藍綠兩大陣營,但是不時有所謂的「藍皮綠骨」人物出現,也就是骨子裏是淺綠甚至深綠的藍營大將。最有名的,就是被尊為台獨教父的李登輝,當年可是堂堂國民黨主席兼總統。為了自己內心真正的理念,「忍辱負重」,或是被戲稱為「身在曹營心在漢」,潛伏敵營幾十年,從根本進行破壞,非常具有戲劇性。

 

  所以國民黨內時有台獨分子,並不是新聞,但是最近竟然由大陸官媒指名道姓,除了突顯北京正在標示出島內台獨勢力分布圖之外,還清楚放出對國民黨兩岸路線不滿信息。攻擊黨內二三線政治人物,項莊舞劍擺明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他就已束之高閣的「一中」和「九二共識」明確表態。

 

  中國全國政協的機關報《人民政協報》,12日點名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陳以信兩人是「暗獨」,批評有些「暗獨」披著藍營外衣,在兩岸關係上的破壞力往往比綠營裏「明獨」更大,建議北京當局「不能遇到藍營就擁抱,遇到綠營就喊打」。這是繼去年11月,國台辦列出「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上榜後,再次為台灣政治人物貼上台獨標籤。

 

  綠營傳媒立即借此大肆宣傳,認為島內志同道合的台獨分子愈來愈多,然而究竟林為洲和陳以信是不是台獨的同志,則可嘗試他們的出身和言行來觀察。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民進黨出身背境引發大陸關注。


  林為洲從政歷程可能讓大陸方面特別關注,他1998年加入民進黨,2000年擔任陳水扁競選總統新竹總部執行總幹事,2006年當選立委,但第二年即以理念不合退黨,2009年加入國民黨至今。

 

  林為洲加入國民黨之後,被歸類「本土派」,他數度公開表述「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對解放軍機在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活動,也常發言表達關切,但從未公開主張過台獨。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曾擔任馬英九執政時期的發言人。

 

  陳以信擁有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經濟學博士學歷,2015年擔任馬英九執政時期的「總統府」發言人。可能引發大陸方面不滿的導火線,是他這個月4日在社交網站,貼出和民進黨籍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合照,並感謝蕭美琴為他赴美參訪安排和5位眾議員會面。

 

  台灣部分政治學者分析,林為洲提到的「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是沿用國民黨一貫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根據國共兩黨的「九二共識」,國民黨所謂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而陳以信赴美是執行馬英九時期的「親美和中」政策,在馬英九時期北京方面並未提出異議。所以可明顯看出,《人民政協報》的點名批評,目標可能不是陳以信和林為洲,而是借題發揮提醒國民黨的兩岸路線不明確,也就是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態。

 

  朱立倫競選國民黨主席時,就兩岸路線和「九二共識」表示,過去黨綱、黨章規定的這些重要的基礎都要延續,並在這個基礎之上讓兩岸更和平,讓大家過好日子,同時也進一步提出「求同尊異」的主張。

 

  不過,朱立倫勝選出任國民黨主席後,對於發揚兩岸「九二共識」並未有進一步行動,也沒有以此作為和共產黨繼續溝通交流的論述。當然,這也和國民黨民望支持低落有關,因為此時過度觸及兩岸關係,會被支持度更高的民進黨作為打壓工具,影響年底的地方縣市長和議員選舉結果。

 

  國民黨上任主席吳敦義當選時,中國共產黨首度沒有發出賀電,朱立倫當選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九二共識」與「反台獨」作為回覆主軸,顯見大陸方面仍然相信,兩黨可以在這個政治基礎上繼續往來,而且認同朱立倫政治對兩岸的主張。

 

  說到底,被大陸點名暗獨的兩人,其實只是國民黨的本土派,算不上真獨。只能說當前台灣政治情勢一面倒的偏綠,連離譜的日本核食都敢仗著高支持率進口了,可見大權在握的綠營毫無忌憚。反觀弱勢的國民黨則是越來越無力,怎麼選怎麼輸。礙於選舉行情,國民黨對敏感的兩岸議題,只有避重就輕一條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陳以信 #林為洲 #暗獨 #民進黨 #國民黨 #人民政協報 #朱立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