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24

美取消或延後軍售惹猜測,由「協防」轉為「毀台」?

  聲稱有史以來最友好的美台關係,最近因美國宣布因援助烏克蘭影響軍火生產進度,停止或延後部分對台軍售案鬧得風風雨雨。加上近期部分美國軍事學者態度大幅轉變,從支持「協防」台灣,劇烈轉變為「毀台論」,甚至討論到台灣被大陸武力統一後的做法,看得出作為美國制華籌碼的台灣,在美中對峙格局之下,近來有慢慢被移到另一個位置的風向。若說台灣有可能成為棄子,也非空穴來風。

 

  軍售爭議序幕從3月14日美國國務院通知美台商會,拜登政府以後不再支持「不對稱作戰」以外的對台軍售開始。之後陸續出現拜登上任後第一項對台軍進M109A6自走砲,因援助烏克蘭影響生產而取消、原訂2022年交貨的肩射刺針飛彈延後、拒絕出售包括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以及E-2D早期預警機等一連串消息。

 

美國近期取消或延後對台軍售引發猜測。

 

  事件導致美台商會與與美台商業協會聯名,向美國國務院發表公開信,質疑政策減弱了台灣的防禦,使台灣更容易受到解放軍攻擊。

 

  之所以由美台商會而不是由台灣當局出面,向美國反映對軍售政策不滿,原因是台灣在特朗普執政時期,透過美台商會協助取得多項軍售。換個角度看,這些商會組成分子,包括了美國軍火商和在台軍火代理人的利益。

 

  台灣當局沒有立場當面反對美國政策,反而以採購武器不受個別軍火商影響回應。

 

  然而美國改變了對台軍售策略,似乎未必受單一俄烏戰爭影響,也可能是整體國家利益的考量。美國海軍研究所出版的最新一期《議事錄》(Proceedings)5月號一篇文章,呼籲美台領導人以「焦土戰略」威懾大陸侵台,要考慮讓台灣在戰爭初期,立即全面摧毀自己最有競爭力的半導體產業,以此讓北京相信就算武統成功,也只會得到毫無價值的台灣,甚至影響未來中國多年的科技發展。

 

  文章還認為,解放軍吸取俄烏戰爭教訓後,將調整戰法以便在戰爭初期即摧毀台灣防禦能力,美國應做最壞打算。因此引伸到解放軍登陸之後,應協助台方組織游擊隊破壞基礎通訊設施,例如:馬路上閉路電視系統、衛星傳送設施、資料儲存設備,以及切斷對外的海底電纜,以便台灣和大陸失去聯繫,好爭取時間讓國際插手。

 

  這並非美國軍事學者第一次提出「毀台論」,陸軍戰爭學院發行的《參數》(Parameters)期刊,2021年冬季號也提出過類似看法,只不過論述已從戰爭初期只毀滅高科技產業,一下子進展到台灣迅速被攻佔後,如何徹底毀滅台灣的基礎建設。

 

  從俄烏戰爭可以發現,不管戰爭最後結果如何,持久戰勢必讓俄羅斯國力嚴重衰退。以這個論點出發,相信北京如果萬一對台發動戰爭,必定先做好萬全準備一攻即克。相反的,在沒有充分準備下,除非發生台灣獨立等事件,大陸方面不會貿然出手。

 

  在美國視中國為頭號競爭對手的現實下,如果兩岸開戰,最大受益者無疑是美國。各種犯罪案件,最大受益者往往就是頭號嫌疑人,以此推論,最希望中國人兩敗俱傷的的疑犯,也呼之欲出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兩岸關係 #軍售 #協防 #毀台論 #美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