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18

台灣或成美軍軍備庫,民眾卻無憂心,反樂得發「國難財」?

  台灣的防長邱國正上月證實,美國正與台灣磋商,讓台灣成為美軍東亞軍備庫的存放地點。兩岸萬一發生緊張磨擦時,這些軍火庫勢必將成為解放軍首要攻擊目標,理論上,台灣民眾應該會感到憂心和危險。然而俗語說:「殺頭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無人理」,沒想到幾乎看不到民間反彈聲浪,同時台灣所謂的軍火概念股卻因此大漲。網友更諷刺說,連做馬桶、製鞋的,現在只要跟軍火沾得上邊,股價都雞犬升天,股民樂得發一輪「國難財」。

 

美軍存放大的批軍備品將成為兩岸爆發戰爭時解放軍首要攻擊目標。

 

  在台灣證實美軍東亞軍備庫落腳台灣後,《日經新聞》(Nikkei)日前引述美國台灣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消息指,大約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的代表,計劃在5月訪問台灣,討論無人機和彈藥的合作研發與生產。

 

美國軍方商搶食台灣軍用無人機大餅。

 

  消息一傳出,所有和軍工概念有關的股票都迅速飆漲,其中不乏讓人遠遠意想不到的公司。例如以製造馬桶起家的和成(1810),因已製成防彈陶瓷、防彈板、防彈衣、防彈公事包及防彈盾牌等科技產品,這波挾著軍工概念題材,股價一路飆漲22.25元(新台幣,下同)漲停鎖死,漲幅達9.81%。另一家則是從製鞋業起家、僅成立2年,掛牌上市只有一年的千附精密(6829)。在邱國正證實軍火庫消息後,股價從81元迅速上升到上周以125元收市,被傳媒稱為「最強軍火商」。其他如豐達科(3004)、jpp-KY(5284)、漢翔(2634)、台船(2208)以及龍德造船(6753)等,也沾上軍工概念題材持續上揚,讓抓得住這波新聞而入市的股友賺到樂不可支。

 

  然而發完這輪「國難財」之後,台灣必須面對已和美國進入某種程度的「軍事同盟」關係,這意味著已經乎合北京對台動武條件之一的「外國勢力干涉」,未來兩岸局勢演變走向越來越令人擔憂。所謂「外國勢力干涉」,是指美國既然在台灣建了軍備庫,當然不可能由台軍來把守,勢必或明或暗派駐美軍。對北京而言,等同外國軍隊駐紮在中國領土。

 

  所謂兵不厭詐,美國雖然公開宣示將東亞軍備庫存放台灣,但其實也可能只是虛晃一招,最終還是存放在關島、日本、菲律賓等地,台灣可能只是某種形式的備用存放點。如果是這樣台灣更得不償失,雖然表面上和美國關係更密切,但兩岸如果發生衝突,解放軍一定會先密集攻擊這些軍備庫,以斷絕敵軍補給、達到速戰速決效果。

 

  其實美軍在台灣的角色越來越活躍,早已成為事實。3月份台灣陸軍八軍團步兵117旅進行「新制14天教育召集訓練」,就有美國軍人公然現身,引發矚目。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出席聯邦眾議院國防小組舉行的聽證會,則公開證實美國國民兵一直與台灣是合作夥伴,並正在積極訓練台灣軍隊。而包括《日本經濟新聞》在內的外媒早在今年一月就開始報道,美國從2022年起已經擴大對台灣的軍事訓練,奧斯汀的說法,等於證實外媒的說法無誤。華府的目的顯然是希望擴大台灣軍隊的訓練範圍,以增強對中國的威懾力。而上周台中市進行「民安九號」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演習兵棋推演,美方在台協會AIT,加上太平洋特戰指揮部,以及美國民兵局,都各自派人到場觀察,被外界認為美軍是在檢視台灣的「後備軍力」。軍事專家分析,過往後備戰力都是虛應事故,但俄烏戰爭爆發之後,美方要開始玩真的,所以特地到場觀察。

 

  美軍現身,對任何國家都不是好事。雖然過去幾十年台灣人習慣一邊受美國保護,又在美國默許情況下與大陸往來,但在中美對抗下美國不會再允許台灣和大陸改善關係。台灣的選擇,將攸關未來的命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軍備庫 #美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