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10-23

祖母視像「睇孫」 變監察真人show (晴報)

  不少人安裝視像鏡頭(web cam)以便監察家中情況。有港媽稱,應家母要求讓她透過視像鏡頭看顧外孫,但其母卻由「觀察」外孫變監控女兒一家生活,事主有感變「真人show」主角而不安。社工指,家長忌過度照顧成年子女,應懂得放手。

 

 

  事主在家中安裝web cam,方便留意小孩在家情況。其母近日表示想通過手機Apps連接鏡頭,幫忙看顧外孫。沒料到其母卻變成「監控」事主夫婦生活,例如曾致電「提醒」他們關燈和風扇;見到外孫吃飯太慢,突然「開咪」催促外孫「食快啲」。

網民:做父母要「通氣」

  雖然事主曾暗示母親,夫婦回家後不需「觀察」,避免其母看到二人親熱的尷尬場面。豈料其母不久便「故態復萌」,令事主不安。帖文指,「有時我看電視,都擔心有人在cam看着我」。但因鏡頭沒開關掣,她擔心如拆除或遮掩鏡頭,其母會擔憂和不快。
帖文引起網民熱烈回應,有人打趣說,事主母親的監控猶如極權國家;亦有人勸事主向母親坦白感受,又慨嘆做父母要「通氣」,不應加添子女煩惱。

事主成家後 應表明私隱權

 

  明愛向晴軒督導主任郭志英指,事主婚後已是「一家一主」,應表明自己有私隱權,毋須母親過分關心,「即使其母出於好意,但事主應斷然拒絕受母親監控。」她又指,事主是「自招煩惱」,應一早與母親「約法三章」,訂明每日開機時間,同時應避免在已安裝鏡頭的地方做私人行為。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家庭及社區服務總主任梅偉強稱,即使子女已成家立室,不少父母仍未能調節期望,當子女如小孩般呵護,「父母應學會放手和尊重,給予子女空間和信任。」另一方面,子女若感到被冒犯,應坦誠向父母表達不滿,同時應將心彼己,了解對方的出發點。
至於父母方面,心態要調整對子女的期望,因他們已踏入另一個人生階段,子女小時候可噓寒問暖;長大後應給予空間和信任。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