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10-26

不修邊幅應徵者 小組面試講不停 (晴報)

   求職時的小組面試,可謂盡見百態。有求職者分享遇到應徵者滔滔不絕,連父母訓誨也詳述,更不修邊幅如鼻毛外露及放屁。有人力顧問指,小組面試考應變力、交際能力等,提醒勿以為講多必勝,反而會弄巧成拙。

 

  

  面試期間的小組討論,或會講多錯多。有網民指,同組一名應徵者自我介紹時說個不停,由學歷、背景至父母平日教他如何做人也詳述。「每個問題佢都答到勁詳盡,無人stop(制止)到佢」,情景猶如獨腳戲。

 

  這位「奇人」除霸佔發言時間,更不修邊幅。帖文形容「見到佢有幾條鼻毛凸咗出嚟……,佢講講下仲聞到陣屁味囉!」後來面試官要求應徵者以英文介紹產品時,這位應徵者更語出驚人,指着產品說:「This good you should buy it」,令人貽笑大方。

 

人力顧問:團體精神重要

 

  部分網民說最怕小組面試,譏諷遇上這類豬一般的隊友,隨時受擾亂而影響表現。亦有人說面試不是多發言就必勝,也要言之有物。另有網民揶揄這位奇人會否是臨記,請來測試其他應徵者的臨場反應。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指,小組面試主要考驗應徵者應變力及團體精神。如有人爭着發言,無考慮其他人感受,通常不獲取錄。「譬如有人英文不好,爭唔到發言,但你出聲幫他一把,讓他有機會表達,這樣才是加分位。」

 

爭先恐後離開扣印象分

 

  梁續指,小組面試常見毛病包括別人發言時沒專注聽,面試官也會看在眼裏。「曾有大學生邊聽邊轉凳,失重心倒地,連僱主也忍不住投訴。」面試完結後,部分人更爭先恐後離開,或即時拉身邊人討論表現,也是扣分位。常見小動作如捽鼻、撩鼻、搣手指及嘴藐藐等,也是不禮貌表現。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亦說,小組面試基於淘汰制,常見「自殺」行為是說話太多。「言多必失,欠重點及建設性,一律被叮走」,她又指,醒目的面試者應在適當位置收拾殘局,例如有人偏離主題時,可當領導者角色帶返主題,補充有建設性點子,才會脫穎而出。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