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11-02

爛賭家姐 周身債累家人 社工:家人急代還債 致惡性循環(晴報)

   同一屋簷下,家人欠債怎會安寧。有網民訴苦指40歲爛賭家姐欠下一屁股卡數,不但要父母代還債,還偷家人信用卡提款。社工指不少家人怕捱貴息及急於了事,為賭徒還債,令他們未認清欠債責任,甚至繼續沉淪賭博,致惡性循環。

 

 

  帖文指40歲的姐姐嗜好打麻將,素來有欠債問題,父母因愛惜她,已數次替她還債。但姐姐得寸進尺,不僅偷父母錢,還偷家人的信用卡提款。事主數月前收到財務公司信件,指姐姐欠債15萬元,上周再收到信,金額已升至逾18萬元。事主曾好言相勸,但其姊聲稱正申請破產,不讓事主插手,甚至罵他扮正義,令事主感無奈。

 

網民指病態 建議求醫

 

  有網民指事主的姐姐偷信用卡,或已屬病態賭徒,建議她看心理專家。亦有人說既然其姊態度惡劣,便讓她自生自毀。另有人說欠債是累己累人,即使清還債務,家人關係已有裂痕。

 

 

  陳小姐(化名)的丈夫,曾因賭馬及賭波先後欠下兩萬及20多萬卡數。家人不想他捱貴息及盡快了事,兩次均替他還債。「沒料到三年前他再欠下10多萬債務,當時我知無法再替他還錢,便找社工求助!」其丈夫經評估後,確認為賭博病態,他接受社工輔導,同意多找一份工作,將收入用作還債。陳說:「他的收入扣除伙食及交通費,餘數全交給我幫他處理債務」,後來他參與戒賭服務,現已重新做人。

 

賭仔誤當破產可解決問題

 

  東華三院平和坊主任楊英說,面對親人欠債,家人因擔心當事人處理不了,又怕利息愈滾愈大而急於代為還錢。「以為還了錢,他們就不會再賭,其實賭徒根本未認清責任。他們基於內疚,常會再賭錢,期望博一博贏錢後,可還錢給家人,最終變惡性循環。」

 

  錫安社會服務處勗勵軒中心主任黃玉明亦指,部分債仔以為破產便可解決問題,是大錯特錯及不負責任。「申請破產後,法庭會按事主收入及家庭開支,定下豁免額。例如月入三萬,評估後豁免額為1.8萬,餘下1.2萬便要交還。破產不代表一定不用還錢!

 

  楊枬英建議,如發現家人欠債,應先了解債務來源,協助事主自行還債,及盡早尋求輔導機構協助。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