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11-17

生日飯局豪食 港媽呻夾錢肉赤(晴報)

   每年都有不少生日飯局,有港媽呻朋友飯聚專揀貴夾唔飽的食肆,地點偏遠影響湊仔,但又怕與朋友疏遠而感兩難。社工指,曾有媽媽反映因跟朋友話題不同,以致朋友疏離,建議不妨坦白感受,料可獲好友諒解。

 

 

  人生步入不同階段,朋友圈或出現變化。一位港媽訴說跟朋友夾錢吃生日飯,朋友常揀中高檔次餐廳,每次人均花費500多元,令她吃不消。「雖然唔係畀唔起,我心諗呢五百蚊其實已經夠我一家幾口吃一餐大眾化晚飯了………」。她說朋友大多是未婚或未生育,不明白已為人母有多困身。有時提起要幫子女跟功課及備試,夾不到時間出席,又怕被指是怪獸家長。但她不想疏遠朋友,為此感到苦惱。

 

照顧家庭 婦女犧牲社交

 

  有過來人表示有同感,指朋友每月搞生日飯局,每次人均消費數百元,地點遠又不便湊小孩,形容「貼錢買難受」。另有人說好友很體貼,飯聚盡量遷就有子女的朋友,選擇就近地方及中價食店。亦有網民說可能事主的朋友不知她的困難,建議坦白看法。

 

  婦女服務聯會主席歐陽寶珍指,婦女生育後要分配時間及資源給子女,部分人或要犧牲社交活動,親友亦會體諒及遷就。「以我妹妹為例,她育有三個小孩,應酬使費較以前審慎。親友知道她負擔重,如她帶孩子出席,只收大人的費用或酌量收少少。」她指親友的心意出於關心,有時額外付出也不作聲,只為顧及事主自尊,減少其壓力。

 

坦白感受 料朋友可體諒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高級訓練主任施倩俐表示,多數媽媽反映因與朋友話題不同而疏遠,反而消費模式不同只屬其次。「如孩子上小學時,家長會緊張學甚麼興趣班,大啲就關注管教問題。有家長說跟未婚朋友說婆媳糾紛及夫妻問題,對方未必有共鳴。」她認為生育後參與社交活動要調節,但並非完全失去,如有困難可向朋友坦白,料可獲體諒。

 

  她續指,部分媽媽對照顧子女過分焦慮,自覺所有時間應給子女。「如果自己走去約朋友,她們會感到內疚,覺得不應該。一旦仔女因咁樣欠交功課或整親,就會怪責自己。」因家長情緒過分緊張,反致脾氣轉差,最終或損害親子關係。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