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03

10歲仔追問如何「造人」 港媽口啞啞 (晴報)

  性教育是中國人忌諱的話題。有媽媽指10歲兒子問起細佬從何而來,她先後以「一齊瞓覺、性行為」等回應,仍招架不住他窮追猛打的追問。有專家指家長愈是迴避,小孩愈是好奇追問,應以正面態度看待性教育。

 

 

  一名媽媽以「阿仔咄咄逼人」為題,講述10歲兒子問起要生個細佬可以點做,她回答︰「要兩公婆一齊瞓覺囉」。兒子再追問︰「一齊瞓要做咩行為」,媽媽回答︰「性行為」,惟兒子繼續追問︰「何謂性行為」,事主無奈回答︰「留番你大個仔想生仔嗰陣你就會知」!部分家長留言回應,指高小常識堂已教授性行為知識,若其兒子已10歲,不妨早些進行性教育。

 

建立健康想法最重要

 

  東華學院人文學院助理教授李麗梅指,大部分小學在四、五年級已有性教育課程,家長毋須太迴避性的議題。「有些家長擔心講得太露骨,過不到自己一關,於是回答較含糊,例如解釋懷孕是『瞓埋一齊就有㗎啦』。但家長愈迴避,愈會引起小朋友的好奇。」

 

  李又說,向子女灌輸性知識前,家長首要有正確的性教育態度,勿在理性及情感上覺得難以啟齒。「可借助圖書及圖畫等教材進行教育,只要建立健康的想法,孩子不覺得此事神秘,也不會好奇追問。」

 

性教育毋須太一本正經

 

  資深社工林惠芬認為,個案中的家長因避忌性話題,回答兒子提問時點到即止,以一些概括字眼,如「性行為」帶過就算。「現在資訊發達,小朋友上網輸入『性行為』字眼已可找到許多資料,與其他們自行去找答案,何不早些教育?」

 

  林惠芬又指,家長進行性教育時毋須太一本正經,例如說成「為傳宗接代及人類繁殖」等,可視它為情感題材。「譬如說性行為需要兩人相愛,要很親密的人才可進行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性教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