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01

打工仔頻轉工 做兩年唞半年 (晴報)

  部分年輕人「跳槽」頻密,被形容為職場的遊牧民族。有網民自言每隔兩、三年就裸辭,休息半年再重返職場,揚言厭倦經常搵工。有學者指,員工培訓及投入工作需時,若做2年便轉工,反映投入感不高,僱主會質疑這類應徵者的穩定性。

 

 

  僱主揀選應徵者,一般會視乎其過往工作的穩定性,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說,工作10多年,幾乎每份工也要OT,往往做2至3年便會轉工。事主在帖文說:「仲要係裸辭乘機唞番幾個月………年紀開始大,都驚唔似以前咁容易搵工。」

 

  有過來人指,丈夫工作3年就找藉口辭職,試過2年後才找到另一份工,形容「50幾歲仍一事無成,人工、職位愈做愈低」。亦有人說,年輕時試過為去旅行而裸辭,休息一年半載才搵工,現在年紀大不能再任性。

 

合約員工 對公司投入感低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指,新人入職需要培訓及對工作「上手」,一般需半年以上才能真正投入工作。「若做2年便辭職,新僱主或憂慮其穩定性,面試時通常會要求他們解釋為何要離職。」

 

  林續指,近10年許多公私營機構都推行合約制工作,一般合約期為兩年,變相愈來愈多人要「每2年轉一轉工」。「打工仔做合約工,對企業的投入感會下跌,因不知可否續約,往往做到一年半已著手找新工,即使再找到工作也難在職位及薪金上有大跳升。」

 

或被質疑拒承擔責任

 

  註冊職業心理學家陳曉翎指,培訓資源高昂,僱主通常不會給予穩定性低的同事,上述事主過往的履歷或會令僱主投放培訓資源時卻步,甚至不會委以有發展潛力職位。「如裸辭後休息或旅行一段較長時間,期間對行業動態或會脫節,新僱主很難給予高一級的職位。」

 

  陳曉翎坦言,僱主面對流動性高的應徵者,會懷疑他們是否害怕承擔責任。「如果委以重任時,對方即辭職,即反映抗壓能力低。」而轉工密及真空期長,會使人聯想到求職者做事欠計劃,「餐揾餐食餐餐清」,大扣印象分。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轉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