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20

幫老細等位兼湊仔 秘書呻慘過阿四 (晴報)

  工作性質超出預期,或令打工仔萌生辭職念頭。有網民指朋友做秘書,要幫老闆排隊「攞位」食飯,兼隨傳隨到做「阿四」,有網民指做秘書慘過外傭,要兼任湊仔及買禮物等工作。有人力顧問指秘書好比私人助理,照顧僱主工作及生活所需,不算過分。

 

 

  秘書唔易做,除要處理老細大小事務,還要夠貼心。有網民表示朋友做秘書,經常被老闆要求處理雞毛蒜皮的事,為此有微言。帖文指,「間鋪無得訂枱,老闆叫佢(事主的朋友)去排隊攞位,老闆到,佢就要走,其實會唔會似菲傭多啲?」

 

如關係良好 可做到退休

 

  有過來人指,即使做會計文員也可被僱主視為秘書,連屋企打印機無墨及新信用卡啟動都是由他負責。亦有人指秘書的工作就是如此,包括「幫老闆攞衫去洗,帶小朋友返學,甚至代買禮物送畀人」,笑說事主朋友的情況已是「碎料」。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指,秘書的工作好比私人助理,主力服務老闆,照顧對方所需。「有些秘書會幫老闆排隊拿名校報名表,處理家中菲傭的買餸帳目,甚至為老闆找藉口以便處理兩頭住家。」她又指秘書是僱主的保母,如果雙方的關係良好,通常一份工可做到退休,因秘書非常掌握僱主的習慣及心思,令僱主「幾乎無咗秘書唔得」。

 

  她認為,個案中的秘書工作並不算過分,估計是該秘書跟僱主關係不好,或是僱主對她「使到盡」,才會產生怨言。「秘書從來都是支援的角色,猶如管家婆,見工時會說明工作性質,做這個崗位應有心理準備管理大小事。」

 

秘書角色猶如管家婆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則表示,除非是專業行業如律師行及會計師行的秘書,工作多數與業務範疇有關,否則中小企聘請的秘書,工作亦多數包括照顧僱主私人生活的範疇。「例如為僱主訂機票及旅行團,即使僱主在旅行,也會聯絡在港的秘書,為他去處理在當地衣食住行的安排。」

 

  蘇偉忠坦言,如果個案中的秘書有感工作超出其意願,顯然不太適合做秘書,建議可以向僱主反映,看看可否調崗位或辭職。他日找工作時,先問清楚工作性質,避免找到不適合自己的工作,費時失事。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秘書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