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22

27歲夫食雞要阿媽剝皮 妻子無奈 (晴報)

  近年網絡有個流行用語「媽寶」,用來形容被母親寵壞的超齡男孩,儼如未斷奶的成年人。有人妻指丈夫年近30歲,平時食雞都要奶奶剝皮,食蝦亦要別人替他剝殼,形容他是吃「殘廢餐」。有社工指部分奶奶對兒子服侍周到,令新抱感壓力,建議夫妻商量新的相處方法及標準。

 

 

  有女網民在討論區吐苦水,指丈夫已接近30歲,平時食雞都要阿媽(奶奶)剝皮,食蝦則要求別人替他剝殼,實在看不過眼,形容他是吃「殘廢餐」,為此非常無奈。

 

  文章引起不少人熱議,有網民說前度男友被母親寵壞,食魚要預先為他拆骨,食生果要剝皮切件,即使年過30歲也要父母「裝飯、添飯」。亦有男網民說食蝦及食雞翼時,雙手食到「油笠笠」,太太一定要替他拆肉,否則不會食這些食物。另有網民調侃,若沒有這樣貼心的母親,這些「媽寶」就生存不了。

 

難改變長輩想法 宜從丈夫入手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指,曾有女生反映,未來奶奶對男友照顧周到,「包括每晚將睡衣放入浴室,調校好熱水給他沖涼,又在書枱放暖水,方便他醒來飲用。」該女生擔心婚後也要這樣照顧丈夫,亦覺得男友太嬌生慣養。

 

  他又指,尤其是跟老爺奶奶同住的新抱,對這些情況特別有壓力,部分奶奶更會要求新抱學習她們的方法照顧丈夫。要改變長輩的想法不易,惟有多些從丈夫方面著手。「即使婚前跟原生家庭如何相處也好,夫妻需定下大家同意的新標準。丈夫也要學習獨立,偶爾可提醒父母他們已長大及獨立,不用他們太操勞。」

 

部分傳統家庭 習慣男尊女卑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中心教友婚姻及家庭輔導員楊麗儀指,過去接觸的個案中,曾有夫妻因原生家庭過分照顧而產生分歧,例如新抱不滿丈夫太依賴奶奶處理家務,丈夫則解釋那是對母親的尊重 。「太太需向丈夫了解背後原因,究竟是他無能力處理,或是基於尊敬長者,並了解丈夫是否也期望太太需要這樣服侍他。」

 

  楊又指,在個別家庭文化背景下,女性需負責家中所有事務,例如潮州人的家庭,「男尊女卑,即使太太有工作,奶奶也會期望她們處理所有家務,毋須丈夫動手」。她建議新婚夫婦可商量有關被照顧模式有否過度時期,以及檢視長輩會否過度「操控」,以及如何婉拒等。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