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25

老公反口拒生仔 老婆想離婚 (晴報)

  生兒育女需要從長計議,否則隨時會釀成婚姻炸彈。有人妻指,丈夫於婚前表示生育下一代無問題,惟婚後數年卻說他兒時患過度活躍症,怕遺傳給子女而拒絕生育,令事主想離婚。有社工則指,不想生育背後或者有原因,例如夫妻關係欠佳,建議雙方坦誠相向討論問題。

 

 

  過去有調查顯示,全球兒童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發病率約為百分之五至十,而家族遺傳性高達七成半。有女網民在討論區呻說,丈夫小時候患過度活躍症,惟長大後已痊癒。婚前雙方曾討論生育問題,當時丈夫說無問題,最近重提生BB卻意見分歧。帖文指,「佢話唔想仔女受苦,我覺得畀佢呃咗!結咗婚就話唔生仔,即係我嘅感受就可以唔使理?」事主明言難以接受丈夫反悔,曾想過離婚。

 

  部分人勸事主,丈夫比生仔重要,如果夫妻關係不好,即使育有子女,孩子也不會好過。亦有過來人指,當年因男性性功能阻礙而不肯求醫,對生育一拖再拖,至今仍很悔恨。

 

生育分歧 易致婚姻不和諧

 

  80後Sammi跟丈夫結婚4年多,原打算32歲時生BB,但丈夫仍不定性,希望多過自由的生活,將生育計劃多次延後。「婚前話過兩年二人世界的,後來他又說想去2次旅行,隨後轉工、經常OT,結果一拖再拖。」她慨嘆即使丈夫答應生育,她已變高齡產婦,對生育風險也多了擔憂。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中心教友婚姻及家庭輔導員楊麗儀指,過去有調查指不少夫婦對是否生育在分歧,導致婚姻不和諧或性生活不協調。「結婚前一定要認真傾談生育問題,曾有準新人自知有嚴重遺傳病,在婚姻輔導時便說明不會生育。」

 

宜多關注伴侶的想法

 

  近年社會對過度活躍症認知提升,支援亦增,「相信討論區個案的丈夫應不止因過度活躍症而不想生育,可能還有其他隱憂,例如供樓、教育及栽培子女等。」她建議女事主勿只着眼於生育問題,更需多關注婚姻關係及伴侶的想法。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多數準新人若知自己或配偶患遺傳病,多在婚前做檢查及諮詢醫生意見。而個案中的丈夫婚前答應會生BB,惟數年後改口風,應另有原因。「曾有個案是老妻少夫,太太怕高齡產子問題多,丈夫卻歎慢板,若不說出個人想法,會增加猜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育 #夫妻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