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13

OL見美容品牌客 「樣殘」被嫌棄 (晴報)

  樣子不討好,在職場會輸蝕?有OL在網上吐苦水,因她負責跟進美容產品推廣工作,但被客戶嫌棄樣子「太殘」,最終上司將她調派跟進其他工作。有人力顧問指,大部分需要見客的工作,雖然不會明言要「樣靚」,但僱主一般會要求員工衣著打扮得體。

 

 

  男女擇偶時可能會選型男美女,原來職場上客人也會有此考量。有女網民指早前到外地公幹,負責處理美容產品推廣項目,期間她向美容品牌客戶演說計劃內容,卻被客戶「暗地插一刀」。事主在帖文指:「客戶問老闆,啲員工點解成件喪屍咁,對眼又乾又腫,個妝又唔貼,塊面仲要甩皮,點handle佢個美容品牌。」之後,老闆更將這個項目轉交其他同事負責,令事主非常難受。

 

  部分打工仔指,若要做美容或名牌銷售,樣子討好頗重要。亦有人同意客戶的說法,笑說「就算素顏都唔好喪屍咁樣」,否則做推廣難有有說服力。另有網民批評這位客戶太「奄尖」,即使不滿事主的樣子,也毋須向其僱主告狀。

 

見客時打扮宜大方得體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樣子不能改變,但可從衣著打扮方面改善,增加個人信心。「曾有位年約35歲的OL,樣子及年紀不算年輕,但經常在手袋及服飾加上卡通配件,甚至見客都用卡通文具及手機殼,予人不太成熟的感覺。」她指,一個人的打扮及行為也會令人產生「是否可靠」的感覺,建議若工作需要見客的打工仔,衣著打扮要留意大方得體。

 

僱主期望員工言談有自信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大部分的僱主會要求負責見客的員工穿著需要得體及莊重大方,言談要有自信,但不會要求樣子漂亮。「例如做agency的,客人有權要求跟project的對口職員外觀要得體,處理活動時有自信心及說服力。」但客人不會明言要「靚仔、靚女」,因為這樣會涉及歧視。

 

  徐又指,部分行業如廣告、公關及創科等行業,僱主有機會要求員工衣著要型格及具品味,面試毋須穿整齊西裝。「做文職及行政工作,僱主或要求應徵者穿著西裝、西褲,但廣告及公關等行業,反而要求打扮得宜及醒神。」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則指,雖說職場提倡是「唯才是用」,但有時也會要求應徵者需要「presentable」(像樣)。「例如從事美容品牌的工作,無可能面試時以素顏上陣,至少也要化淡妝,衣著也要得宜。」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OL #見客 #OL打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