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10

公司要求GPS定位打卡 員工不滿無私隱 (晴報)

  智能手機普及後,不時有打工仔埋怨被公司「監控」其工作。有網民指公司要求員工每日用GPS定位打卡,猶如全天候被監控。有人力顧問指,部分需外勤的從業員,因公司難以監察其工作進度,故要求他們定位打卡,但提醒僱主需多考慮員工的私隱問題。

 

 

  有女網民在討論區訴說,公司要求員工返工須用GPS定位打卡,有感做法無處可逃,一舉一動也在老闆的掌握中。帖文提及︰「只要在手機按『打卡』,就會顯示你嘅位置,真係好慘!」她又請教網民,有沒有方法可避過這些「監控」,不想讓僱主知道自己的行蹤。

 

  有過來人留言,聲稱公司數年前曾用打卡Apps,要求員工返工及午膳時打卡,務求各人用膳時間在1小時內,後來有同事向相關機構投訴做法侵犯私隱,公司便取消了有關制度。另有網民指,不少外勤工作也要用GPS定位打卡,讓僱主知道員工的工作情況,不認為做法有問題。

 

部分工作需匯報工作地點

 

  李小姐的工作主要負責籌劃戶外推廣活動,她說公司請了不少大學生做兼職,因展覽分布在各區,難以逐個兼職監督工作,因此她會要求兼職同事用GPS定位打卡。「至少知道他們甚麼時間已到工作地點,如有些人要跑其他地點,也可追蹤他們的位置。」她說事前沒考慮太多私隱問題,因為只是工作時才要求打卡及報告位置,為的也是工作需要。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如要外勤的打工仔或需向主管匯報行蹤,等同返辦公室要打卡,認為不涉及私隱。「尤其是外勤工作的,僱主在員工指定工作時間,要求他們匯報工作地點及進度屬合情合理,如果僱主無法知道情況,也難以跟客戶交代。」

 

  她坦言,過去有部分僱主反映很難檢查外勤員工的工作,除非是服務性如上門維修及安裝產品等,因僱主可從客戶簽收單據,了解員工是否已完成工作。「至於與客人傾生意等工作,到底員工有否見到客人,或花了多少時間見客,僱主都很難查證。」

 

推行前先向政府部門了解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培訓顧問黃錦翔表示,部分工作如駕車或涉及人身安全的,僱主有機會要求員工要定時匯報位置,了解他們的工作是否正在安全進行中。「到底是否涉及侵犯私隱,要按個案了解才可下定論。」要是僱主有懷疑,可向相關政府部門了解,並先跟員工說明才推行政策。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打工仔 #上班族 #GPS #打卡 #私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