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19

港爸要求高 夫妻為教仔起爭執 (晴報)

  雙職父母要返工又要照顧子女,彼此需要體諒及分擔工作。有女網民指丈夫常將照顧子女的工作交託給她,又會因子女未完成功課及執書包等需責怪她。有社工指「男主外、女主內」觀念仍存在,部分人將女性定型於照顧及教育子女的角色,忽略了她們的多重壓力。

 

 

  雙職媽媽的擔子不輕,有女網民在討論區埋怨,平時要返兼職工,又要照顧子女,家務常排到最後才做,但丈夫要求甚高,形容他如患有強迫症。事主在帖文指︰「老公要求仔女將書本分大細本整齊放好,佢見啲書擺亂了,就不停鬧我唔教仔女執書包!」事主認為孩子處理功課及書包方面沒有大問題,只是丈夫要求太高,令她慘變「阿四」。

 

  部分人指,身邊也有類似「強迫症」的家人,建議事主與丈夫好好商量及調節管教方法。亦有網民指,事主需讓丈夫知道作為父親也有責任管教孩子。另有網民建議事主為丈夫找心理或情緒輔導。

 

管教兒女 父母可分工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指,從上述個案看來,丈夫應是將父母的角色定性為「男主外、女主內」。「但時移世易,近10多年不少媽媽已是雙職,她們除面對工作壓力外,還要照顧家務及子女。」他建議夫婦可在親職及管教工作多分工,例如爸爸的數學或語文較好,可讓他多輔導孩子的相關功課。

 

  伍偉湛又指,若雙職家長認為可照顧子女功課的時間不多,需考慮是否請外援,如請補習導師或送孩子到補習社等。另外,部分家長放工後或感疲累,即使在家也不願陪伴子女玩耍。「家長若想建立良好親子關係,需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有時或需犧牲休息時間。」

 

  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經理梁翠雲指,過去不少家長反映在管教子女方面有分歧,例如其中一方埋怨配偶要求太高、管教太嚴等。「例如有家長要求每晚為子女檢查功課及執書包,其實多教導子女自己去做,反而更可取。」

 

忌以過分言詞責怪配偶

 

  梁翠雲續指,如管教子女方向一致及分工恰當,有助維繫夫妻關係。「最怕是其中一方累積不滿,又不告訴配偶,直至有導火綫出現,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她又提醒,切忌以「你都不懂做父親或母親」等言詞責怪配偶,因說話會傷害關係又無補於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夫妻關係 #子女 #管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