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3

筆試面試分開進行 求職者呻難請假 (晴報)

  面試如「過五關斬六將」,如過程太繁複或嚇怕求職者。有打工仔指,不少面試多設兩至三輪,部分公司更將筆試及面試分開,埋怨在職打工仔難請假應付。有人力顧問指3萬元以下職位多數只需面試一至兩輪;另外,部分公司考慮到求職者要花精神做筆試,故將筆試和面試安排於上、下午進行。

 

 

  有網民在討論區訴說,最近打算轉工,但邀約面試的公司多數要求在辦公時間進行面試,且部分見過兩至三輪卻無回音,或是將筆試及會面分兩日進行,有感安排太麻煩。文章提及「人哋唔係淨係見你一份工,邊有咁多假可以放,你估個個都裸辭咩!」事主直言不滿這些公司的安排就似是「逼人攞假見工」。

 

  有過來人指,試過數次需要第二輪及第三輪面試,以為有機會獲聘,還請了兩日假去面試,惟最後失望而回。亦有網民說,若要面試兩次或以上,便會請一日年假及一日病假。

 

可問清楚額外考核之用途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曾有求職者應徵設計工作,期間主管突然要他額外交一份功課作最後評核。「求職者認為這是主管『即興』的要求,花了3日設計海報,但最終卻未有獲聘。」後來求職者更發現該公司其中一份設計,跟他的作品有九成相似,懷疑有人借面試「偷蹺」。

 

  她續指,另有一位求職者應徵文職,公司要求他先做一個月兼職作為考核,但一個月過去,公司並無為他轉為全職。「這位求職者發現兼職的月薪低於市價,覺得被人利用當廉價勞工!」她提醒求職者,萬一遇上公司突然要求額外考核,可客氣請教目的及考核用途,或反建議可否用過往作品代替。

 

商量於下班後進行面試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表示,一般而言,3萬元以下的職位,大部分只需面試一至兩次,而3至4萬元的職位或需接見兩至三次。「若是高級或主管職位,可能要面試三至四次,愈高級愈需要多些考核。」但他指部分公司考慮應徵者要花精神做筆試,因此會分開上、下午進行筆試及面試,若應徵者的時間未能配合,亦會安排在放工後或午膳時間進行。

 

  李漢祥又指,除非是很高級的職位如董事或總經理等,否則HR或獵頭公司不會特別安排在星期六、日接見。對於求職者考慮需請假前往面試,他建議求職者跟邀約的公司商量,看看可否安排在上班前或下班後進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求職者 #筆試 #面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