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4

同事被女上司針對 網民猶豫想抱不平 (晴報)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但在職場會否也如此?有打工仔指,女上司不時針對個別女同事,見女同事受欺壓,猶豫是否要抱打不平。有人力顧問建議事主婉轉向上司反映其他同事的反應,保持客觀態度較可取。

 

 

  職場上遇上欺凌事件,應該做「花生友」定係見義勇為呢?有男網民聲稱,女上司對男、女下屬厚此薄彼,例如對住男同事就「笑笑口」,對女同事則「多數黑面及好冷淡」。最近這位女上司對某位靚女同事特別嚴苛,包括批評她工作「多甩漏」及只顧扮靚,又責罵她遲了發電郵給客戶等,該女同事不禁「眼紅紅」。帖文指,「女同事死忍爛忍,真係我見猶憐,班男同事都替佢不值,諗緊應唔應該幫佢好」。

 

  部分人認為,除非該女同事是事主的太太或女友,否則還是保持沉默。亦有打工仔戲言,若受欺凌的女同事樣子不標青,這班男同事可會見義勇為?

 

勿被情緒沖昏頭腦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曾有中層男同事常聽一位女同事訴苦,稱她被高層男同事欺負,例如報銷使費時受刁難。「結果男中層為女同事出頭,指男高層的做法不恰當,而男高層反駁是因該女同事報銷數目不清。」從此,兩位男同事關係變得惡劣,男高層更認定這位男中層判斷力有問題,對他失去信任。

 

  吳慧琪續指,若在職場上遇上這些情況,首先勿被情緒沖昏頭腦。「必須要先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同時,打工仔要切忌以指摘及埋怨態度對待上司,看待事件需表現中立。

 

需尊重上司決定

 

  至於員工如何向上司反映問題,吳慧琪認為打工仔先要保持中立態度,例如說「其他同事知道後,有些甚麼反應」,將觀察到的情景如實反映。她又提醒,下屬需要尊重上司的決定,萬一上司回覆「我會處理」,下屬就不應三番四次催迫上司跟進有關問題。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同事可向上司溫馨提示其他下屬的反應,萬一真的涉及太過分的欺壓,可向人事部反映問題,看看人事部會否介入處理,避免影響團隊士氣。「相信大部分上司都是基於下屬的表現才會作出評彈,若有人表現常拖垮整個團隊的進度,難免會出言批評。」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人際關係 #上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