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7

同事拒教路 新人無從入手 (晴報)

  新手入職需要學新工作外,還要適應新環境。有打工仔指最近返新工,同事只顧不停解說工作流程,他想提問時又要睇面色。有人力顧問指,最理想是由主管委託一位同事負責教新人,而新人也需積極學習及嘗試自行解難,減少打擾同事工作。

 

 

  新人上場需要適應時間,有時也要厚着臉皮請教同事。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說最近返新工,同事負責教他如何工作,但對方只管不停講解工作,還認定他「一聽就明,一學就識」。例如該同事會將內部小組習慣用語及成員之間稱謂,說得太快,事主認為需要時間消化。帖文指︰「第一日返工,就好似你識晒咁」。部分人批評事主不懂感恩,奉旨要別人花時間教他。亦有過來人表示,曾遇過這類同事,以為新人返工就好像「做咗十多個寒暑」。另有網民指,部分公司甚至不會委派同事教新人。

 

每事問留負面印象

 

  Cornerstone Global Partners企業及投資銀行部總監郭智峰指,大部分公司會安排資深同事跟進新員工的工作,確保他們可掌握流程,有些大企業甚至會安排培訓課程給新同事,讓他們了解公司企業文化及電腦系統如何使用等。「新人勿太依賴其他同事一定會幫忙。」郭智峰續說,曾有新人加入金融機構後,因為「每事問」,顯示新人不夠獨立及有機會影響其他同事工作,結果令僱主留下負面印象。至於有網民教路新人要「識做」,例如請同事吃下午茶,以建立關係,但郭智峰認為新的職場文化不流行「請食嘢」,最重要還是「做好本份,減少對其他人帶來麻煩」。

 

新人分擔工作 成雙贏局面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指,除非是由上司委派同事指導新人,否則其他同事沒有職責教新同事。「但舊同事需知道,若是新同事上手後,可分擔部分工作,可算是雙贏局面。」他建議新人應抱謙虛及好學的態度,即使其他同事態度不好,亦需忍耐。

 

  另外,孫立民提醒新人要自行做功課,例如觀察其他同事的做法,或是自己上網找找資料,切忌事無大小都向人求救。「避免在其他同事眼中留下依賴的印象,好像自己甚麼也不去預備及嘗試。」舊人也要留意,寧願給新人建議,而非直接給予答案。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人際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