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6

外傭索錢出街食 僱主憂小數怕長計 (晴報)

  外傭離鄉別井,要融入香港生活需靠僱傭合作。有僱主指返工只是帶飯盒,外傭卻會每日取20元在外用膳,不滿外傭此舉帶來額外開支。有僱主團體指,上述情況時有發生,不排除有外傭是藉故與友人聚會,惟僱主有權拒絕。

 

 

  聘請外傭需考慮額外開支,有僱主在討論區訴說,外傭每日都會取20元外出食飯,稱印尼小食店所售食物比較適合口味,但事主有感小數怕長計,估計每月要多付600元膳食費。事主向其他僱主提問,究竟外傭這個要求是否合理,以及如何應對。

 

  部分人認為若僱主有提供飯餸及其他食物,有理由拒絕外傭的要求。亦有網民笑說,在百物騰貴的情況下,懷疑20元是否足夠吃一餐。另有僱主認為不宜開先例,避免有人得寸進尺。

 

  香港外傭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表示,如果僱主未能向外傭提供膳食,可選擇以膳食津貼代替,膳食津貼去年已增至不少於1,053元。「由於膳食津貼近年有所提升,也是誘因令外傭想僱主給膳食津貼代替在家吃飯。」但她稱要是僱主本身在家有提供膳食,外傭如想外出用膳,要求僱主額外付費不合理。「情況就如返工,公司有免費飯提供,你外出食飯就應自行付錢。」

 

  徐曉彤續指,部分印尼小食店常有外傭聚腳,不排除有人借用膳為由外出「打躉」,提醒僱主可反建議購買適合外傭口味的食材,或隨她們選購一些家鄉醬料及麵食,偶爾可烹調家鄉菜。而現時網絡發達,僱主也可建議外傭參考一些煮食影片,製作適合一家大細的家鄉菜,相信對僱主及外傭也有裨益。

 

已提供3餐 有權拒絕要求

 

  成功僱傭董事總經理劉麗斯表示,一般情況下,香港僱主多數向外傭提供1日3餐膳食,但時有外傭想吃家鄉食物或吃不慣港式餸菜,而要求僱主付膳食費。「她們來港工作就是要融入本地生活,因此僱主有權拒絕要求。」亦有外傭以「食唔飽」、「唔鍾意食家中食物」而要求膳食費。

 

  另外,劉麗斯稱曾有僱主常不在家食飯,忘了吩咐外傭自行「搞掂」,外傭未獲僱主指示不敢貿然煮飯,結果向中介反映無飯食。「這個案反映了僱傭雙方溝通不足,造成誤會而已,所以僱主有時候也可以從旁協助。」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外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