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08

放假旅行遭煞停 員工想向公司索償 (晴報)

  年假及平機票有限,打工仔當然要提早計劃。有網民聲稱,早已申請年假於復活節外遊兩周,但僱主突取消其年假申請,思疑是否跟公司索償機票及酒店損失。有人力顧問指,公司掌握最終批准假期的決定權,建議員工可跟僱主協調緩衝方法。

 

 

  一年之計在於春,打工仔多在年初計劃好來年旅行大計。有網民在討論區訴說上司的無理,聲稱年初已申請大假,在復活節前後的日子,外遊2星期。機票及酒店住宿費用已付,但最近僱主才突然通知「無得放」。帖文寫道「突然公司話取消大假,咁我畀晒嗰啲機票錢、酒店錢有無得claim番?」他又請教其他網民究竟是「抗命」依舊放假,還是乖乖取消假期。

 

  部分網民建議「索性請長假」,遞信辭職罷了;亦有打工仔認為無可能向公司索償機票錢及酒店錢,建議跟僱主商量,看看可否在放假前先處理部分工作;也有網民批評事主的公司「擺明玩嘢」,形容「損失差唔多成萬,辭職好過」。

 

臨訂機票前 宜再與公司確認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培訓顧問李淑婷表示,僱主掌握批假的最後決定權,並無違反僱傭合約,「曾有員工訂晒酒店及機票等,但出發前幾日才獲僱主通知,指外國老闆將來港,需要該員工跟進工作。事主表現無奈,但也沒有其他選擇。」她又指,過去未曾聽聞因類似請年假的問題,員工可成功向僱主索償的個案。

 

  零售業、酒店及旅遊等行業,在長假期需要大量人手應付工作。李淑婷指出,對於這些行業的員工,他們更要提早向公司申請年假,在臨訂機票及酒店前需再確定一次,「例如避免在工作旺季時去旅行,便可增加成功申請假期的機會。」她又指打工仔規劃行程時,可考慮一些付款具彈性的酒店或民宿,減少因突要取消假期而遭致的損失。

 

放假期間 協助處理緊急事務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表示,若事主是公司重要員工,有關項目非他不能處理的話,僱主更要珍惜這位員工,「將心比己,僱主也不想已計劃的旅行要被人突然取消,而員工也明白公司是需要他處理要事,雙方可協調如何妥善處理矛盾,而不是惡言相向。」

 

  另外,自從有智能手機及互聯網後,即使打工仔身處何地也可照樣工作。梁美儀認為,若員工真的需要放假,可在放假前先行處理部分工作,在放假期間有需要的話,可於外地協助處理緊急事務。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假期 #打工仔 #索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