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3

資深同事自發OT 被嘲奴性重 (晴報)

  準時返工是員工需履行的責任,有網民指公司返「朝7晚7」,有同事常提早1小時返工及自願OT,諷刺他們奴性重。有人力顧問指僱主或上司勿將焦點放於員工是否早返或遲放,而應是生產力,否則隨時造成「扮工」文化。

 

 

  職場人事百態盡見。有網民在討論區訴說辦公室內怪現象,指本身工作是「返朝7晚7」,但有同事不時「鬥早到」。帖文提及「有同事6點返到,另有同事5︰50到,就串另一個『你好早咩!大把人早過你』……」他又指兩者都是全職同事,認為多了這類「奴性重」同事,其他人也會感到有壓力。

 

  大部分人笑說「鬥遲返就有,鬥早無意義」,如有同事這樣做,其他人也不會有好日子過。另有打工仔表示,曾有資深同事明明返下午2點更,但對方竟以在家無事幹,上午9時已提早返公司工作。亦有網民笑言,部分「扮工室一族」,即使早返工也不外做私人事。

 

關注生產力更勝工時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過去有打工仔反映公司有兩個取態南轅北轍的上司,包括「晨型人」及「夜型人」,前者傾向提早返工,後者則鍾情愈做得夜愈精神。「為怕得罪其中一位上司,部分同事只好早返遲放,變相增加工時及工作壓力。」久而久之,同事學懂「歸邊」,即跟隨「晨型人」上司,便早返工;跟隨「夜型人」上司,就遲返工、遲放工。

 

  吳慧琪提醒,萬一遇上「晨型人」上司,下屬避免遲到,宜放工前「交功課」,好讓上司翌日返工時可批改。而「夜型人」上司普遍不喜歡下屬準時離開,下屬忌準時放工,多逗留10至15分鐘,避免上司認為他們斤斤計較。「上司勿只將焦點放於同事是否早返或遲走,宜考慮他們的生產力,否則會弄巧成拙,令下屬hea做或扮工作。」

 

彈性上班可提升士氣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指,討論區個案的管理模式在現今少見,因大多公司傾向實行體諒員工的政策,或是實行彈性上班制度。「例如同事遲了20分鐘返工,遲20分鐘離開公司便可以了。」他相信彈性返工制度,員工定會歡迎,亦有助提升工作士氣。

 

  至於,如何與對返工時間斤斤計較的上司相處,林敬新博士建議員工可每日返工前發信息給對方,看看工作可有哪些吩咐,好讓下屬回公司後即時處理。不過,他相信若下屬這樣做,上司也會意會自己的做法過態或會收斂。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OT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