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6

同事飯局變是非大會 打工仔寧當獨行俠 (晴報)

  午飯時間可稍為放鬆,享受私人時間,但有打工仔表示,平日同事午膳時大都是「是非飯局」,令他愈來愈不想跟同事食飯,寧願做獨行俠。有人力顧問稱,慣常參與同事飯局可增進關係,除非同事心存惡意,否則仍可偶爾參與。

 

 

  在職場上,人與人相處需要有技巧。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說,同事總是在飯局中講是非,由於他不想捲入是非圈,有時候寧願獨自食飯。事主還向其他人提問,如何拒絕這類是非飯局。

 

  有過來人表示,老闆不時召集同事參與飯局,惟飯局往往變成開會,同事需一邊食飯一邊交代工作,認為這類飯局比是非飯局更慘。另有打工仔稱,食飯屬私人時間,如不想煩惱,大可拒絕參與。亦有網民聲稱,曾試過不參與同事的飯局,結果被僱主「照肺」兩小時。

 

與同事關係好有助工作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表示,融入同事圈子,建立良好關係,有助工作更暢順。「如屬新人,可觀察其他同事做法,如大家多是帶飯的,可跟隨大家的做法。」他又稱,同事在飯局中講是非,在職場常見,如事主不想捲入是非圈,可只當聆聽者,毋須主動發表太多意見。

 

  此外,部分僱主不時邀請下屬參與飯局,孫立民說,有些僱主喜歡在非正式會議或飯局「放風」,將構思的新政策「試水溫」,看看下屬的反應。「尤其是一些未落實的政策,希望借這類飯局了解同事的想法。」而員工加入這類飯局也有好處,因可讓僱主知道他們樂於與他人溝通,亦關心公司的發展等。

 

別人說是非可低調回應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表示,過去接獲打工仔的求助,多是抗拒參與老闆的飯局,主因是感到有壓力及難以拒絕等。「無論是同事的是非飯局,或是老闆的飯局,均很難完全不出席。如不出席老闆的飯局,有需要早些通知及交代缺席原因。」

 

  至於如何面對同事的是非飯局,黃錦翔認為,即使身處這類飯局,打工仔毋須主動「加把口」。對於其他人說是非,打工仔可低調回應,例如說「不太清楚」,避免講多錯多。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飯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