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8

見工被問機密資料 求職者感為難 (晴報)

  求職面試當然希望獲取錄,但有網民聲稱見工時,被HR只是不斷查問其現職公司資料,例如供應商及營業額等,令事主不知如何應對。有人力顧問稱,若求職者感受到問題涉及現職公司的敏感資料,大可拒絕回應。

 

 

  人搵工,工搵人,過程並非要卑躬屈膝,甚至「出賣」公司資料。有求職者在討論區訴說見工遭遇,聲稱早前到一間公司見工,HR在過程中只是問及他現職公司的資料,例如現在展開哪些新工作項目、供應商資料及盈利等,令事主疑惑對方是否在套料。帖文指,「不停問我在邊度攞貨,供應商是甚麼名,成本幾多,利潤幾多,每日出幾多貨……。」他形容全程不似面試,直言這次見工「連車費都蝕埋」。

 

部分公司借面試套料

 

  有網民認為事主如果回應HR這些問題,表現不太專業,認為他應汲取教訓。另有人直指HR提問的問題不太正常,相信套料的機會很大。亦有求職者覺得事主已「中伏」,希望他下次不要再被HR浪費時間。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表示,若求職者遇上上述情況,大可婉拒回答敏感問題。「例如問及客戶的資料,應徵者可回答因自己仍是公司員工,有責任保護公司的資料。」她又建議,如面試官問及業績及客量增長,應徵者可回答有關增長百分比,毋須直接回答實數。

 

  另外,張慧敏指出,不排除有些公司會套料,部分公司或想藉此機會了解應徵者掌握多少客戶資料。「其實HR問這些問題,不外想知應徵者可為公司帶來多少生意,帶來多少新客。」她又強調面試過程是「工揀你,你揀工」,若面試遇上不舒服的提問,仍可禮貌帶過便算。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若屬第一輪面試,求職者毋須向HR透露太多前公司資料,談論內容主要圍繞工作性質及大方向便可。「如HR問及供應商資料,大可說外資或東南亞公司,因這些資料屬公司的私隱,不方便提供。」

 

客戶聯絡資料有價值

 

  部分公司為得到求職者掌握的客戶資料,有機會先聘請、然後快速解僱。蘇偉忠表示,對於部分「跑數」行業而言,客戶聯絡資料具有價值,過去聽聞有公司先聘請擁有大量客戶的應徵者,待員工返工後便設法取得他的客戶資料,然後藉詞辭退事主。「為保障自己,打工仔還是分階段發放客戶資料為佳。」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見工 #面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