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24

女為拍拖豪花 欠$6萬卡數 阿媽頭痛 (晴報)

  發現仔女欠債點算好?有家長表示,女兒升讀大學後,花費比以前大增,還跟男友歐遊大半個月,結果欠下6萬多元卡數。有社工表示,大學生社交生活較多,提醒家長與子女規劃使費問題,避免入不敷支。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有家長在討論區訴說,女兒自從升讀大學及入住宿舍後,近一年簽了不少卡數。由於信用卡是父母給她的附屬卡,事主從帳單中發現女兒的簽帳大增,最近女兒更隱瞞父母,聲稱跟女同學去旅行,實際是跟男朋友去歐遊。帖文提及,「她跟男朋友去旅行,25日合共花費約6萬元,還怪我們不信任她!」

 

  部分人認為事主的女兒仍未工作,已經「先使未來錢」,確實令人擔心。亦有網民指事主兩夫婦也有責任,因他們為女兒提供附屬卡,事前卻沒說明用途及使用限額。事主回應網民稱,已取消女兒的附屬卡,若發現女兒繼續亂使錢,將進一步取消其八達通自動增值。

 

先了解女兒理財觀念

 

  香港遊樂場協會督導主任(高危青少年服務)溫立文表示,年輕人升讀大學後,社交活動將增加。「例如加入大學的系會及興趣小組,尤其是住宿舍的學生,可能跟同學參與更多活動。像閒時約食飯及傾『上莊』的事,使費明顯會增加。」不過,除非大學生本身有兼職收入,否則多數也是向父母「攤大手板」,而透支信用卡或是「卡冚卡」,亦是年輕人常見問題。

 

  溫立文建議,事主直先了解女兒的理財觀念,「為何去25日旅行會簽帳6萬元?明顯是高消費的旅程」。而事主毋須立即收回女兒的附屬卡,反之要搞清楚問題所在。如果子女明白入不敷支的問題,即使有許多社交活動,也可選擇性參加。「例如跟朋友食飯,是否可選擇較便宜的餐廳,而不一定要去貴價餐廳。」

 

機票便宜致不時外遊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主任(青年及社區服務)蘇艷芳表示,曾聽家長反映子女因市面有平機票,不時趁周末假期去台灣、日韓等地,花費比以前增加。「雖然機票是便宜,但食、住、玩也要花費,有時超支也不為意。」

 

  蘇艷芳又說,大部分父母在子女讀大學時期仍會給予零用錢,部分人更明言,「只要子女好好讀書已足夠」,不想他們分心做兼職。「即使子女踏入社會工作,部分父母也會着子女照顧好自己便可,是否給家用也是其次。」在這個情況下,部分年輕人對「養家」觀念或變得薄弱,使錢也較自由自主。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理財 #信用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