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1

新抱買禮物畀阿媽 奶奶呷醋 (晴報)

  婆媳關係從來都是棘手的問題,有網民指姐姐與奶奶關係一直良好,但奶奶最近常「呷醋」,不滿姐姐送按摩椅給媽媽,而她卻沒有禮物。有社工指,曾有婦女反映老爺奶奶不滿待遇與姻親有別,例如家用金額或慶祝活動存在差異,提醒後輩要留意長者反應。

 

 

  有女網民在討論區訴說姐姐的遭遇,事主稱姐姐與奶奶關係不錯,奶奶亦常說當姐姐是親生女,希望姐姐可視她如親母。但最近姐姐因買了一張按摩椅送給母親,奶奶就「呷醋」,埋怨「買畀阿媽得啦,我就無………」,令姐姐很難受,事主亦替姐姐不值。

 

  有網民直指,個案中的奶奶是與姻親比較,認為「人哋有嘅,我一定要有」,建議媳婦送禮物給娘家也不應張揚。亦有人認為,無論甚麼年紀的女人也愛「呷醋」,提醒男士要小心。

 

多跟長者飲茶 以表心意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兒童及家庭服務部總主任伍偉湛表示,曾有夫婦反映配偶給原生家庭的家用不同而有怨言。「例如夫家不滿太太給女家家用較多,或是搞生日及慶祝活動時較鋪張。」事實上,子女對自己父母關顧度較高,亦是人之常情。「老爺奶奶對新抱而言,並非直系親屬,對待他們與自己父母可能不一樣。」

 

  另外,伍偉湛相信討論區個案中的奶奶,是希望兒子及新抱多關心她,因此,見到新抱送母親按摩椅時會眼紅。「若兒子及新抱知道奶奶喜歡比較,或渴望子女多關心她,他們可早些安排送其他禮物給奶奶,避免老人家想多了。」他認為送禮未必要「一式一樣」,可按長者需要而贈送,或多跟他們飲茶及旅行,以表達心意。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表示,曾有媳婦反映夫婦兩人不時跟奶奶或媽媽去旅行,但因與女家父母旅行次數較頻密,結果惹來男家不滿。「例如同女家去兩次旅行,才跟男家去一次,所以奶奶呷醋,覺得做法不公平。」她建議要是兩家長老關係良好,大可相約一起飲茶或旅行,避免構成不公平的局面。

 

婆媳糾紛 丈夫可作勸說

 

  面對婆媳關係的矛盾,丈夫擔當重要角色。蔡綺文認為,像討論區的個案,身為丈夫的可向母親作出勸說,相信可更快平息這場風波。「例如跟母親說『因外母腰骨痛,所以太太買部按摩椅送給她。本來打算問你要不要,可以陪你去揀』。有時長者想要的未必是禮物,而是子女的關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婆媳關係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