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23

妹妹男友遷入同住 阿哥不滿 (晴報)

  所謂相見好同住難,有網民表示,妹妹帶男友回家同住,男方如「入贅」,事主感到生活空間被剝削,為此感不滿。有社工認為,帶伴侶回家同住前,需有心理準備,同時需支援另一半融入家中,例如大家生活習慣不同,宜預先與家人溝通。

 

 

  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聲稱自己與妹妹同住,最近妹妹帶男友回家同居,還打算裝修房間作長住,令事主感到很困擾。帖文提及「男方好似『入贅』咁,當正自己屋企咁,雪櫃有甚麼都攞去食。」他又認為,即使男方無地方住,暫時入住女方的家,也不能「當正自己屋企」。

 

  部分人認為,無論是女方入住男家,或是男方入住女家,始終難以「當屋企人咁相處」。也有網民提醒事主,小心妹妹的男友有一日會逼走他,最終變成鵲巢鳩佔。另有網民認為,事主宜先搞清楚單位業權屬誰,因為業主才有「話事權」。

 

與家人同住 儲錢上車

 

  80後Ken(化名)3年前結婚,婚後跟太太家人同住,由於「一屋女人」的關係,令他十分不習慣。「例如平日外母、太太的家姐及妹妹在客廳睇電視,我很少會參與,大部分時間只在房間活動。」他又說,若太太因工作需夜歸,他也會特意約朋友外出,目的是不想太早回家。

 

  循道衞理觀塘社會服務處助理總幹事蔣志恒表示,男方遷入女方家中居住,首要是可否過到心理關口。「部分新人婚後需要跟家人同住,希望可快些儲錢『上車』。男方介意『入贅』的心態並不是重點,而是當事人有否心理準備跟太太的家人同住。」

 

宜分擔家務 一盡責任

 

  一家人生活,熟悉彼此的習慣,如有新成員加入,或會難以適應。蔣志恒稱,簡單如食飯習慣、使用廁所的時間,以及衣服是否一起清潔等,也需要時間磨合。香港家庭一般都屬空間狹窄,新成員如未能適應,有機會感到連私隱也沒有。此外,分擔家務也是一個問題,新成員要有心理準備分擔部分責任,避免予人「只吃不做」的感覺。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恩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主任葉麗碧表示,男方遷入女家居住,太太有責任率先與家人協調,讓家人了解丈夫的起居生活習慣。「例如上班及作息時間,好讓家人知悉及互相配合。」如同住一段時間後,男方仍無法適應,夫婦二人需重新檢視是否要遷出,以減不必要摩擦。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