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20

公司取消冬至聚餐 打工仔提議早放半日 (晴報)

  本港經濟環境轉差,有網民表示最近知悉公司為節流而取消冬至聚餐,感到無奈。另有網民認為與其舉辦聚餐,不如讓員工放半日假。有人力顧問表示,中小企的管理方式較彈性,部分公司會因應市況而取消聚餐,寧願預留資金應付新年後更嚴峻的經濟環境。

 

 

  星期日便是冬至,不少公司都會跟員工吃冬至飯,讓同事聚首一堂,準備迎接新一年。但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說,他任職的中資公司近日以沒有資源為由,取消原定在年尾舉辦的冬至聚餐。事主在帖文寫道︰「話步入寒冬喎,唔通真係爆煲?」

 

  部分網民表示,與其舉辦聚餐,不如讓員工放半日假,相信同事會更受落。亦有打工仔認為,可能是僱主借經濟差為由而「縮皮」,相信事主的老闆是一位「孤寒財主」。另有網民說,平時跟相熟同事一起午膳,已是聯誼活動。

 

生意轉差 管理層或省資源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部分公司反映因今年生意轉差,因此將聖誕節及冬至聚餐取消。「經濟環境轉差,公司也沒有太多資金去籌辦這類慶祝活動。」同時,管理層亦可能因生意差而沒有心情繼續舉辦聚餐,寧願節省資源。

 

  以往聖誕節及新年都是中小企「搵錢」的黃金時間。周綺萍指出,今次社會運動影響持續,聖誕節及新年等黃金消費檔期。「部分中小企會視乎聖誕節及新年能否找到大筆資金,作為公司儲備,否則很大機會在過年後便倒閉。」

 

部分公司招聘人手趨審慎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表示,若在酒店及會展等地方籌辦聚餐的大公司,大多數不會為減資源而停辦活動。「反而管理層會擔心如聚餐在晚上舉行,同事離開時的安全問題,以及交通會否因社會運動而受影響等。」因此,部分公司會將聚餐改為由部門自行飯聚,或安排在日間進行。「有些僱主認為與其花錢搞聚餐,不如節省金錢出花紅好過。」

 

  除了公司聚餐「縮皮」,部分公司在招聘人手方面也轉趨審慎。Cornerstone Global Partners企業及投資銀行部資深總監郭智峰說,近半年聽聞銀行聘請員工都較以前審慎。「例如以前只需1星期已批出請人文件,現在可能要超過1個月,甚至凍結某些職位。」而花紅方面,部分公司已明言,明年3月發放的花紅會較往年減少,讓員工有心理準備。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冬至 #職場 #假期 #聚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