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13

新仔慣性遲到 試用期未過即被炒 (晴報)

  返工準時是僱主對員工的基本要求。有網民表示,一名新同事在試用期內頻頻遲到,甚至要其他人在WhatsApp「尋人」,最終未過試用期就被「炒魷」。有人力顧問指出,職場新人要了解新公司的規矩及文化,試用期間尤其要注意出勤率及準時。

 

 

  有網民在討論區講述最近公司的情況,形容有兩位年輕新同事經常遲到,例如返工時間為早上9時,他們往往遲到15至20分鐘。帖文提及「試過一次遲到30分鐘,仲要返嚟先食早餐,要同事喺WhatsApp『尋人』。」結果,這兩位同事未過試用期便遭「炒魷」,事主認為遲到習慣是「死因」。

 

  帖文引起不少網民熱議,有人認為遲到是試用期間最大禁忌。也有打工仔表示,很多人返工遲到是「天性」,不是住得遠或近的問題。

 

尊重公司文化 多向前輩請教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表示,大部分僱主重視員工出勤紀錄及是否準時上班,尤其是聘請新人,如經常遲到,會擔心他們日後難以擔當重任。他又指,如新人需要在公司吃早餐,應提早15至20分鐘回到公司。

 

  過去有新人不知就裏,入職後常觸犯公司的規則。馬盛邦指出,曾有同事負責籌劃活動工作,活動是上午9時半開始,但該同事10時才出現。「當上司發現有同事時常遲到,起初會發口頭警告,如持續沒有改善,相信僱主會考慮解僱他。」部分企業有自己的公司文化,打工仔初到新公司,宜向資深同事或上司多多請教等。

 

  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形容,返工遲到及在公司吃早餐的問題常見,如新同事未過試用期而犯了公司禁忌,恐會影響正式獲聘的機會。但他指並非所有行業都如此嚴謹,譬如保險及採購等行業,返工時間較彈性,僱主未必要求員工準時返到公司。

 

  對於考慮新員工能否通過試用期,僱主還要考慮甚麼因素?羅偉業指出,例如對工作有否責任心,與上司及同事有否足夠溝通及交代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遲到 #出勤率 #公司文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