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20

疫情致行政工作增 打工仔抱怨 (晴報)

  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不斷上升,打工仔返工都「罩不離面」。有網民表示,公司要求他每日替同事量度體溫,以及收集健康申報問卷,埋怨工作量不斷增加。有人力顧問建議,公司制定抗疫新措施時需留意員工反應,強調通報健康狀況,是為大家安全著想。

 

 

  自從公務員恢復正常上班後,不少私人機構也跟隨,並取消在家工作的安排。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說,自從新冠肺炎爆發後,增添了不少額外行政工作,甚至令他不想返工。帖文提及:「我要經常幫同事量體溫,又要佢哋填健康問卷……無時無刻要消毒升降機掣、扶手門柄之類。」他形容每日戴口罩工作已很辛苦,還要面對這些厭惡的工序就更不快。

 

中小企禁員工一起用膳

 

  部分人認為,雖然現在多了行政工作,如有員工願意多行一步,僱主會看在眼裏。亦有網民表示,如果不工作,哪有錢買口罩。也有打工仔直言,事主如此不滿,索性辭職好了。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曾有打工仔反映公司的防疫政策嚴謹,除了要求員工申報近期外遊紀錄外,還要求各人申報每個周末曾到訪的地方,以及有否親友中招或正接受隔離。「有一位同事報告了最近有一位疏堂親戚正在隔離,僱主即向其他人公布,其他同事一見事主就彈開,或拒絕與他共進午餐。」她又指,有中小企「下令」員工不可一起用膳,如有人違反,就會收到勸喻信,令員工人心惶惶。

 

  在疫情持續下,僱主制定新措施時也要觀察員工的反應。吳慧琪提醒,公司要求員工申報外遊紀錄無可厚非,但要求申報親友有沒有染病,很大機會「踩界」,「或會令員工反感,不滿公司侵犯私隱,以及申報的內容太越界。」

 

申報機制為眾人健康著想

 

  申報制度依靠同事主動性及誠實,吳慧琪認為僱主及僱員需要建立互信,強調申報只為眾人健康及安全著想,「通報需要同事互相協助,如果大家維持良好關係,即使僱主不提出要求,員工也會主動滙報。」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表示,香港人較少經歷嚴重疫情,管理層有機會突然要求某些同事負責額外行政工作,例如收集申報表、採購口罩及消毒搓手液等,「有些同事可能害怕去做多咗,但有些同事則不介意,這也反映哪些同事工作彈性較高。」他提醒打工仔應多一點體諒,抱持正面態度面對工作挑戰。

 

 

轉載自: 晴報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行政工作 #打工仔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