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17

公司促清假 打工仔擔心炒人先兆 (晴報)

  新冠肺炎衝擊全球經濟,本港不少大公司或中小企已開始裁員甚或倒閉。有網民表示,任職的公司要求員工盡快清假,懷疑公司是否準備向員工「開刀」。有人力顧問稱,經濟轉差,部分公司需減薪及裁員,亦會提前要求員工清假,希望留低的員工共度難關。

 

 

  隨著新冠肺炎愈來愈多確診個案,除了旅遊、零售及飲食業進入寒冬期外,其他行政及文職工作也受影響。有網民在討論區訴說,其任職的公司最近要求員工盡快清假,事主疑惑「飯碗」是否不保,擔心是公司「炒人」的先兆。

 

  部分網民估計,可能公司想員工先「清晒」假期,然後再要求同事放無薪假,最終如要「炒人」,也可降低賠償成本。亦有打工仔認為,這是裁員前的先兆,建議事主要有心理準備。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指出,如因經濟大環境轉差而需裁員,情況是可以理解,亦有部分僱主會考慮以減薪、放年假或無薪假期,事前跟員工商量,建立互信關係。「僱主希望留下的員工可同心協力,繼續好好合作,因此僱主需審慎處理這些事情。」

 

裁員宜審慎 與留下員工多溝通

 

  反之,如個別員工因犯錯、紀律或品行有問題被解僱,公司就要另謀對策。黃錦翔表示,譬如上司會要求他們短時間內交出客戶的聯絡資料,以及多數會即日解僱,以免留下手尾。「僱主會評估這類員工的破壞力,擔心多留他們一日只會增加風險,因此傾向即日解僱。」

 

  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總幹事張麗霞表示,由2月中開始已陸續接獲工友反映被要求放無薪假。「當有薪年假放完,之後就是放無薪假期,有工友放無薪假期間,已經收到公司的解僱通知。」她估計踏入4月後,因疫情而裁員的情況將白熱化。

 

  至於哪一類員工最高危?張麗霞指出,僱主多數傾向先裁走平日表現不出色的一群,因為經濟環境欠佳,他們寧願留下有較高工作能力的員工。「例如留下1個人,他的工作產量可相等於1.5個人,對公司團隊士氣亦有一定幫助。」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假期 #裁員 #職場 #減薪 #清假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