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19

履歷上有空窗期 求職者見工被刁難感無奈 (晴報)

  經濟欠佳,不少打工仔失業,部分人甚至失業超過半年或以上。有網民表示,因為履歷表上有「空窗期」,最近搵工時被中介公司的職員刁難,慨嘆搵工不易。有人力顧問表示,疫情下部分行業的生意受打擊,大部分僱主會體諒應徵者有「空窗期」,最重要是當事人如何解說失業原因。

 

 

  工作履歷中如出現空窗期,必然會引起求職公司的疑問。有網民在討論區訴說,早前想經中介公司搵工,但對方知道他有一段時間沒有工作,即表示「搵兼職都不可以」。事主疑惑在這個經濟環境下,不少人被裁員,即使有空窗期也不出奇,並請教其他網民可遇過同類遭遇。

 

  有網民形容部分中介公司職員態度差,並說若非履歷有空窗期,也不會找中介公司協助搵工。亦有打工仔坦言,試過有空窗期,只要見工時有合理解釋,便不影響聘用。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表示,HR是否接受應徵者有空窗期,要視乎空窗期時間維持多久及原因。「一般3個月或以下,求職者不用特別解釋,僱主也會接受。」如空窗期長達半年或以上,HR或會想多了解原因,例如有些人因健康理由、照顧病重家人或進修考試等,需要暫停工作,這些理由均可增加說服力。

 

清楚交代背景原因 僱主或接納

 

  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各行各業,孫立民指僱主考慮是否接受應徵者的空窗期時,也會考慮他們從事的行業。「譬如在疫情下,零售、酒店、飲食及旅遊業等很受影響,有些打工仔因公司倒閉而失業,亦有些人因被放無薪假而辭職。」如僱主知道更多背景及原因,相信會增加接納的機會。

 

  至於部分人有超過一年的空窗期,孫立民指中間經歷社會運動及疫情,有些HR擔心應徵者是否因參加社會運動而辭職,後來因疫情而更難搵工。「若涉及社會運動,僱主會較敏感,亦未必接受。」他建議應徵者以其他原因解說。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指出,部分應徵者會將不續約或被辭退的情況,包裝為公司轉型及部門調整等。「從僱主角度,他們都想聘請一位工作穩定的員工,因此應徵者需提供合理原因解釋為何有空窗期,而不是予人騎牛搵馬的感覺。」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履歷表 #求職 #失業率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